教育部长点名这两类体育运动 快让你家孩子来试试

2018年03月16日10:11

来源:中国教育报官方微信

  教育部长陈宝生“点名”了两类体育运动!你家孩子试过吗?

  事情是这样的——

  2018年平昌冬奥会顺利落下帷幕,“北京八分钟”惊艳了全球。同时,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不,冰雪运动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这项运动中。

  近日,陈宝生部长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时,就提到了冰雪运动。同时,还提到了校园足球。快看看部长说了什么,孩子爱上体育运动,身体更健康,也许就会从这里开始呢!

  冰雪运动

  陈宝生部长:搞好冰雪体育运动教学,要解决这三个事

  北京冬奥会会带来一个历史性转折,但是我们毕竟和世界先进水平是有差距的,教育应当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那么,教育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呢?陈宝生部长说,必须要解决好这三件事。

  第一个事是顶层设计。第二要解决组织问题,我们想要逐步建立一些冰雪运动的特色学校。我们想到2020年的时候,这类学校能够在全国建设2000家左右,2025年我们能建到5000家。还有就是建立奥林匹克运动示范学校。第三要提供一种竞赛渠道,成为选拔冰雪运动人才的一个载体、一个渠道。再加上我刚才讲的两类学校,冰雪运动的教练人员、裁判人员的培养,以及普及性的师资队伍的培养也就有了一定的载体,有了一定渠道。

  冰雪运动,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好处?

  孩子的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好

  现役运动员、奥运冠军,同时也是人大代表的叶诗文说,调研中,她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近视、肥胖,甚至有的学生存在“三高”问题。

  当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备受关注。冰雪运动具有比较强的趣味性,如果能在适合开展的地方,让孩子们对这项运动有接触,对于孩子的身体健康,真的很有好处。

  亲子关系更融洽

  每逢冬天,除了堆雪人和打雪仗,滑雪和滑冰成了越来越多孩子的爱好,也是很多家庭的亲子项目。家庭冰雪运动可以增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陪着孩子滑一场雪、教孩子溜一次冰,玩完再吃上热气腾腾一碗面。让亲子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也让你和孩子的生活更加丰富吧。

  磨练孩子的意志,让孩子更勇敢

  冰雪运动大多是在较为严寒的环境中进行,可以磨练孩子的意志。让孩子从小在艰苦环境中成长。也可以让孩子懂得坚持,理解成长。

  让国家有更多的人才,弥补体育薄弱项

  “我国竞技冰雪底子薄、基础差,整体水平与欧美国家存在明显差距,‘冰强雪弱’的不平衡发展格局一直存在。受地理因素和运动习惯影响,我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少,普及率低。”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如是说。

  发展冰雪运动教育,国家的哪些政策给予了支持

  冰雪运动,是近年来大家越来越了解的一种运动。一些支持政策,也让这项运动得以更好地在青少年中发展。

  例如,2016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足球运动和冰雪运动。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利用筹备和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契机,实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与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制订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

  这项计划明确全国中小学要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

  具体做法包括: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系列比赛活动;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特色学校;开展冬季奥林匹克交流活动;组织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课程资源研发;加强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研究。

  校园足球

  陈宝生部长:继续发展校园足球,需要把握这三件事

  3年来,我们国家足球学校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参加培训的人、参加竞赛的人、关心校园足球的人越来越多。

  在《部长之声》中,陈宝生部长说:

  我们想要继续发展,需要把握这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多层次布局,现在足球特殊学校已经建了2万多所,已经超额完成五年的任务了。高校高水平的足球队150多家,原来77家,现在已经翻番了。

  第二个就是多形式竞赛。

  第三个就是多渠道选择,这样在各种训练和竞赛中,人才的选拔渠道能够畅通起来,有了这个渠道,孩子们就有兴趣了,他就能拿出时间来参与训练。

  发展校园足球,这些好处你一定得知道

  近些年,校园足球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通过这几年校园足球的推广,中教君发现,人们的思想观念在转变!

  让孩子多一个兴趣爱好,多一个特长,多一群朋友

  作为孩子,活泼好动是本性。从小和朋友一起在绿茵场上活动,不知要比在家里玩网络游戏要强多少倍。多多踢足球,也可以锻炼孩子好的体质,让孩子在未来路上走得更顺畅。

  学习好、踢球又好的孩子完全可能进入清华北大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介绍,足球可以成为中考选测科目,“这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不少家长担心踢足球会影响孩子们的成绩,但在王登峰看来,踢足球不仅不会影响成绩,反而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他以青岛市一所实验小学为例:2个足球实验班每天下午训练2小时足球,每周比普通班多上10小时的足球课。“但到年终期末考时,两个实验班的平均成绩都要高于普通班。”

  “近年来,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也建立了校园足球队,在文化成绩满足条件的基础上,学习好、踢球又好的孩子完全有机会进入清华北大。”王登峰说。

  让中国的足球运动有希望

  孩子、家长通过参与校园足球,提升对足球项目的认识和理解,培育更多“终生足球迷”、“终生足球参与者”,也是校园足球的重要贡献。

  推进校园足球,这些年来,好政策一直很给力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制约全国校园足球的若干个关键问题得到解决,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早在2015年,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在此方案中,有17处涉及校园足球。《方案》提出,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占一定比例。

  为提高校园足球教学质量,全国校足办还编写了360节校园足球示范课教案,同时组织拍摄了365集足球运动技能教学示范视频,确定了足球教学示范课的核心内容和教学规范要求。除此之外,培训校园足球教练员、研制青少年校园足球行业标准、聘请高水平外籍足球教师等等措施,也让校园足球的发展越来越好,让路子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就在去年年底,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领导小组与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签署备忘录仪式上,陈宝生部长又对做好2018年校园足球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具体包括:完善施工图、啃下硬骨头、巩固主阵地、奏响交响乐、建好加油站。

  彩蛋——

  快来看这些美图吧,难道不想让孩子来试试?

  冰雪运动

  校园足球

  你心动了吗?

  快带着孩子玩儿起来吧!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