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带你走进姓氏里的秘密

2018年03月17日12:42

来源:大河网

IMG_1089

IMG_1081

IMG_1102

  大河网讯 “燕赵多佳人”“何日遣冯唐”“平湖锦帆张”“新妇起严妆”……自古以来,姓氏就是一个家族的根脉,文人墨客把它写在诗词里,史学家把它记入历史的长卷里。自己的姓氏,究竟蕴藏着多少秘密?3月16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就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姓氏探秘之旅,通过演讲,把姓氏文化发扬光大!

  3月16日下午,四年级各班的小选手们早早来到会场,各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四三班任芯仪同学率先上台为大家介绍了“任”姓的起源,接着展示了几幅从古至今“任”姓比较著名的人物图片,如:本命任红昌的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貂蝉,以及党的女儿任长霞等。四六班仲布依方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仲”字姓氏的由来和“仲”字的本意,通过她的讲述大家知道了“仲”字的本意就是“中”的意思,她还从伟大的祖国“中国”谈到河南话的代表词汇“中”,现场飙起的家乡话更是引得同学们连连喝彩。

  许佳乐同学为大家展示了许氏图腾,从许氏图腾中告诉了大家很多有趣的故事。四六班谷子宸同学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记住她的名字开头就告诉大家很多人因为她的姓氏给她起了个外号——姑姑,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她的名字……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孩子们惊叹不断、笑声不断、掌声不断!活动结束,孩子们纷纷表示:“原来姓氏中有那么多的知识文化啊!有时间还要去搜集更多的姓氏文化知识与大家分享。”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了解到了姓氏文化中值得骄傲的闪光点,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了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楚智强 金博雅)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