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卫国:“我在海外教太极拳”

2018年03月21日10:31

来源:人民网

洪卫国在新西兰华文学校教孩子们太极拳

洪卫国在教日本友人学太极拳

个头不高、结实板正的身材,休闲羽绒服下是挺阔的中山装,一张不苟言笑的脸,脚步缓慢却有力,相貌平常但威风凛凛。这是洪卫国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列席代表驻地走出来接受采访时,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从一穷二白的山东省寿光县李二村村民,到在新西兰拥有自己的农场;从接受少林“怀师拳”的武术启蒙,到成为洪氏太极拳传承人……洪卫国的人生堪称“开挂”。翻开他光鲜的履历,在惊叹“传奇”的同时,人们也会看到太多“不容易”。

千帆过尽。对洪卫国而言,任何一处曾经停留之地,都是他人生地图上的一个坐标;任何一种身份,都只是人生舞台上的一个角色。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太极拳的初心和挚爱。

奔走两会 心系太极

2018年中国两会,洪卫国很忙。

作为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35位海外侨胞代表中的一员,洪卫国是新西兰侨界唯一一位代表。而作为太极拳的传承人和受益者,他有备而来。

建议中国太极拳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议联合国设立“世界太极日”,建议在国外设立太极拳学院……洪卫国的提案离不开太极拳。他认为,太极拳在当代中国承载着国内培育和国外推广两大社会功能。

他建议,在国内,将太极拳融入到中小学的教育教学中,既能强身健体,提高德育修养,又能护身防卫、健康养生,并通过国家层面的比赛,提升社会关注度;在海外,成立“太极学院”,通过民间力量,在世界各国进行培训和推广,使太极拳不仅融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华文学校和华人社团等,更融入住在国的主流社会。

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洪卫国每天清晨在驻地宾馆教授太极拳,带领侨胞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一起锻炼。“密集开会,用脑用心用力,难免会疲惫。”太极拳在此次两会期间大受欢迎,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为太极拳鼓与呼,洪卫国绝非一时兴起。早在2006年,他以“太极拳专家”的身份被新西兰政府授予永久居民的荣誉。2012年,他远离令人艳羡的商界事业,开始了一项公益事业——在全世界免费传播洪式太极拳和健身气功,以拳会友,弘扬中国国粹。

“每年,我有一半时间在世界各地大学和孔子学院公益教授太极拳。”为传播中华武术,弘扬中国太极拳文化,洪卫国几年来四处奔走忙碌。如今,他的弟子遍及海内外。

因材施教 海外授拳

“因为文化差异,教外国人太极拳必须因材施教,要用外国人乐于接受的方式。”洪卫国说。

2015年,在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仪式上,惠灵顿市长西莉亚·韦德布朗女士脱下高跟鞋,现场跟随洪卫国体验了一把太极拳。作为一个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市长,西莉亚·韦德布朗告诉洪卫国,她最看重太极拳里蕴含的“天人合一”的环保精神。

立身中正、和谐平衡、匀称健美、物我两忘,是洪卫国给围观他打拳的外国人留下的印象,也令外国人对太极拳啧啧称奇。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曾向洪卫国学习太极拳。他说:“学习太极拳能放松身心,就像印度的瑜伽一样。”洪卫国不仅教约翰·基太极拳,也向他讲解中国传统文化。

“国外很多人称我‘民间大使’,我很自豪。海内外并不缺纯粹的太极拳拳师和教练员,但在国外推广太极拳,只会打拳是远远不够的。”洪卫国说,以太极拳为文化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是他的使命。

“每到一个国家,我会先通过办公益讲座的方式,吸引公众了解太极拳,然后再办班教学。每年我们会组织专业集训,选拔出一批精英学员。”洪卫国说,这些精英学员会在世界各地设点教学,把太极拳教学常态化。目前,洪卫国团队已在世界范围内培训了几万名太极拳学员。

难忘师恩 弃商从“拳”

2012年,年仅42岁的洪卫国选择激流勇退,退出如日中天的商界事业,一头扑进太极拳的公益推广事业。对他这一选择,很多人表示不解。

洪卫国为何对太极拳抱有如此执念?“只为恩师洪均生先生的遗愿:让太极拳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作贡献”,难忘师恩是他弃商从“拳”的强大动力。

其实洪卫国与太极拳结缘,纯属意外。

“因自幼学少林‘怀师拳’,为改变命运,我迫切想成为武打明星。”上世纪90年代,在山东师范大学读书期间,洪卫国偶然得到在学校体育系武术专业蹭课的机会,他万分珍惜。然而不幸,一次训练,他不慎摔倒扭伤,又因误诊,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在洪卫国深陷绝望之际,命运向他抛出橄榄枝。

因没钱做手术,腿伤一天比一天严重,洪卫国四处寻医问药。辗转中,经济南少林拳名师朱宪章介绍,他登门拜访太极拳大师洪均生并被收为义孙,从此开始自己的太极拳人生。

“太极哲理是爷爷笑对坎坷人生、平衡现实与理想的途径。”从爷爷洪均生身上,洪卫国学到的不仅是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更是融会贯通的为人处世哲学。

“知止而后定,定而后静,静而后安,安而后得。”恩师的教诲让洪卫国决定修炼自己“知止”的功夫。

“一辈子一套拳,我要把太极拳文化分享和传播出去。”洪卫国坚定地说。他是以传教士和苦行僧的精神推广太极拳。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03月21日 第 06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