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学校 放学后免费托管已4年 怎样做到的

2018年03月22日09: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周广现文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郑州市的公办小学绝大多数都是下午4点10分放学,按照学校规定,学生放学后就必须离校,可很多学生的家长是5点30分下班,无法及时接学生回家,家长只得把学生送往托管班。但在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该校为公办学校),课后服务活动已经开展4年多,有近千名无法及时被家长接回家的学生被学校托管,学校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学生可以在学校打球、看书、做作业,家长下班后,才把学生接回家。

  事件|近千名学生放学后被学校托管

  3月20日下午4点30分,在郑州市内的很多小学,校园内已经静悄悄,因为学生已经离校,学校则门锁高挂。但在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却是一派热闹。

  在该校的操场上,大河报记者看到,练太极拳的,踢足球的,练短跑的,学生们个个练得热火朝天。“同学们仔细看我的动作。”教太极拳的老师边示范边向学生讲解,操场上在运动的学生有100多名。

  “你们在这里练太极拳,学校收费不?”“不收费。”一位女生说,他们都是下了课来这里练太极拳的,练到5点30分,家长下班了,才来接他们回家。

  教室内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在二(2)班,教室里静悄悄的,大部分学生已经回家,只有7个学生在教室里,5个在写作业,一个在写日记,还有一个正在接受老师的辅导。

  “你为什么不回家呀?”“家长没忙完工作,无法来接我回家,我就在这里写作业。”一名学生说,他的数学作业已经做完,正在做语文作业,在学校里把作业做完了,晚上回家就可以玩了。

  正在辅导学生学习的李老师说,这些学生的家长由于工作关系无法接学生及时回家,学生又没地方可去,就留在教室里做作业,如果哪个学生在学习上有什么问题还可以向老师请教。她每周二、周三、周四都会在这里辅导学生学习。

  在二(3)班教室,有8个学生正在练习听写。该班的王老师说,学校规定5点30分让学生离校,但一些家长还不能来接学生回家,她会继续辅导学生在教室里学习,直到家长来把学生接走为止。放学后,学生在教室里学习,学校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在六(一)班教室,只有5个学生放学后回家,另外49个都在教室里写作业。“我喜欢在教室里写作业,有不会的地方还可以问老师。在家里,大人说话、看电视,会影响我专心做作业。”一名男生说。

  据了解,目前在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被学校“托管”的学生将近一千人。记者注意到,该校周围看不到一个托管班的招牌。

  学校|校长担心,没有外援不知能托管学生多久

  “学生放学后放在哪里都没有放在学校放心,领航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既解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又没让我们拿一分钱费用,对学校的这种做法,我们要大大地点个赞。”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的多位学生家长说。

  “从2013年秋季开学起,我们学校就坚持开展课后服务活动,而且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已经有近千名学生受益。”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校长王春喜说,该校是由原中牟县的6所农村小学合并而成,很多学生家长不具备辅导学生学习的能力,而且很多家长为了生计工作也比较忙,学生放学后不能及时接学生回家。所以,2013年秋季学校开学后,很多学生家长向学校提出下午学生放学后,能否让学生在学校里做作业,或者搞文体活动。学校接受了家长的请求,这一坚持就是4年多。

  “不过,我也担心,如果没有外援,将来不能对老师的劳动进行一定补偿,老师的这种奉献能坚持到什么时候。”王春喜说,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到底该由谁来托管,从实际情况来看,哪个地方都不如学校的条件好,但无偿占用老师的劳动,这也是不合适的。

  “课后服务要想长久坚持下去,没有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是很难的。”王春喜说,从天津、深圳和我省许昌等地的做法来看,课后服务只有得到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才能更好地运转下去。有了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老师的劳动有了回报。学校还有能力请一些文体专业人士来给学生辅导,提高学生的文体技能。

  教育局|已开会研究课后服务活动将择机出台政策

  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课后服务活动搞得如火如荼,而且深受家长赞许。那么,郑州市的其他学校情况如何呢?

  连日来,在下午4点30分到5点30分期间,大河报记者连续走访了中原区、惠济区、管城区的多所小学,发现这些小学在这个时间段校内都是静悄悄的,基本上都是门锁高挂,个别学校开展的体育活动,学生参加得少,而且向学生收的有费用。

  “我建议,把在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列入郑州市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学生家长武先生说,如果郑州市的所有公办小学都能像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一样积极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很多家长的幸福指数肯定要上一个大台阶。

  “切实开展课后服务活动,解决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此事已经引起郑州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我们为此已经开了几次座谈会。”郑州市教育局负责宣传工作的副调研员王先生说。

  王先生说,对于这个民生工程,他们一定会落实好,也必须落实好。不久前,他们到上海、深圳等课后服务搞得好的城市进行了调研,回来后就召开了座谈会,会上,他们和各区教育局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下一步,他们还准备专门到许昌市去看看,学习人家的先进做法,看人家是如何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同时,他们会把此项工作向郑州市政府有关领导进行汇报。在适当的时机,他们会出台一个关于如何开展课后服务的政策,针对经费如何落实问题也会有个说法。

  昨天下午,大河报记者还就如何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采访了郑州市政府负责协调教育工作的一位副秘书长,并把有关问题以短信的形式发给她,她回复短信说“了解情况后给记者回话”,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她暂没对此事进行回应。

  新闻延伸

  广州财政补贴每生每天两元试点校内托管

  2017年,广州市越秀区将学生的课后服务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财政补贴每生每天两元试点校内托管,参加的学校有29所(含1所特殊教育学校和两所民办学校)、18688名学生。看管的主体,一是学校教师,二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主要模式有“纯看管”“看管+社团活动”“看管+俱乐部”三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