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活,才是父母最该教会孩子的

2018年03月23日15:35

来源:现代教育报

  在很多人看来,教育就意味着学习,学习就意味着学更多的知识,而孩子的学习,最初是从学会生活开始的。拥有良好的生活能力,过有质量的生活,这才是父母最该教孩子的。

  孩子的“做事意识”绝对不是靠父母的嘴皮子练出来的。有年轻父母说:“我经常给孩子讲道理,可他就是不听。”原因何在?在孩子的小脑袋瓜里,只有自己面前的事物才有真正的吸引力和联系,他们对于道理或者“如果你这样做了就会有那样的结果”这种内在的关系并不真正地理解,所以从“当前”“当下”着手进行锻炼才是适合孩子的方式。

  糟糕的是,现在有很多父母自我生活能力就差得要命。

  有位年轻妈妈,从结婚到生孩子,生活其实都是由她的妈妈在主理。偶尔收拾下衣服,能把家里弄得没有下脚的地方,然后姥姥就会冲出来收拾残局,并且一再唠叨:“什么都不用你干,你跟孩子好好玩儿就行了。”因为自己欠缺,所以她也不会主动教孩子做事,并且还常常头头是道地说:“长大了自然就会。”这话听起来真是打脸,更是耽误了孩子。不会做事,就不会处理问题,孩子上学后自然成绩不佳。

  有的孩子看完书、玩完玩具,总是随手一扔,等到下次想看或玩的时候就怎么找也找不到了。这样毫无章法的习惯,久而久之会让孩子在日后花费很多时间在无谓的寻寻觅觅之中,进而影响他的生活质量。

  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可以有意识地锻炼他的条理性。例如,把孩子的玩具柜分门别类地注明清楚——拼图、积木、娃娃、小汽车、橡皮泥等,在每一个小柜子或隔断上用图片或文字标示。在孩子玩完后请他“帮助玩具回家”。这样一方面可以调动孩子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从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做事习惯。

  父母不要剥夺孩子体验和实践的机会。有天在小区里散步,看到一个小男孩走来走去,他对花坛里的一根树枝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伸手去够,可花坛的石围挡住了他。爷爷就把树枝捡过来,递到小男孩手里,没想到,小家伙不但不领情,反而大哭起来,让爷爷一脸茫然。

  我想了想,就对孩子的爷爷说:“您把树枝放回去,但比刚才稍微近点儿,再让他够。”这回,小男孩自己够着了树枝,破涕为笑。

  我们总是不明白,孩子做某件事,很多时候不是为了目的,而是为了享受过程。所以,父母不要剥夺了他体验和实践的机会。

  教孩子做事,也不只是让孩子会动动手、做些家务事,重要的是看他是不是会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事无大小,不在巨细,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也就需要不同的解决技能,这些能力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培养做事的能力,其实就是锻炼孩子如何更有成效地生活,并且能够去享受生活,为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础。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