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新学校和新校长应该是啥样?看校长峰会上专家咋说

2018年03月23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教育也在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打造新学校?如何培养新校长?如何做新教育?3月23日,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办的"教育·中国"第九届全国校长暨教育专家峰会,来自全国的教育大咖给予了指导意见。

  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所谓的"新",不是对传统教育的颠覆和全盘否定,应该是继承传统,吸收共享国内外优秀资源的创新之举。新时代的教育,应该关注教师的基本素养和学生的核心素养。

  北京人大附中副校长沈献章谈到,人们对教育的新期待,应该是自己的孩子可以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但是目前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接受高端优质教育与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基于以上矛盾,他建议,可以考虑教育集团化发展,优质名校托管、兼并、帮扶薄弱学校、重建分校、互联网"云资源"等方法,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河南省教育学会生涯发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田保华则认为,新时代下的教育,应该回归教育"育人"的本质,解决教师"心理贫困""角色错位""专与不专""课程供给不足"等四大问题,让教育真正关注到"人",将学生置于学习的中央。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浪尖,我们的教育应该走向何方?如何创新突破?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孩子?值得每一位教育人去深思。(娄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