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女孩照顾残疾姐姐12年 要学医为姐姐治病

2018年04月02日09:08

来源:大河网

  邢欢欢给姐姐梳头

  邢欢欢和姐姐一起写作业

  □大河报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安稳文图

  本报周口讯每到放学时间,周口市郸城二高高三(16)班楼下,都会准时出现一个端庄的小女孩,她要搀扶着大她2岁的姐姐去餐厅吃饭。她先扶姐姐在餐桌前坐好,自己再去买两份饭和姐姐一块吃,然后再扶着姐姐,把她送到教室门口。

  女孩叫邢欢欢,今年19岁,高三(23)班的学生。姐姐邢严严因双腿先天性残疾,又加上家庭贫穷没能及时治疗,现在要扶着墙壁才能站稳,走路十分不便。邢欢欢已经照顾了姐姐12年。

  在等了妹妹两年后,姐妹俩读了同一个小学,然后是同一个初中,再到同一个高中。从小到大,姐妹俩形影不离。现在虽不在同一个班级(学校对姐妹俩的情况并不知情),但每到放学,邢欢欢都在约定的楼梯口等着姐姐。如果哪一天考试紧张,邢欢欢顾不上照看姐姐,姐姐就只能买个馒头吃。姐姐因为走不稳,碗端不牢,会将汤和菜洒在地上或者其他同学身上。

  有一次期中考试,邢欢欢和姐姐的考场离得远,吃饭时间又紧,姐姐就没等她,自己去买饭,结果被一个匆忙跑出的同学撞倒,手磕出了血,头差点撞到餐厅的水泥台阶上。从此,邢欢欢再也不敢大意,更加精心细致地照顾姐姐。

  高二时,姐姐的寝室在4楼,下晚自习后,邢欢欢都要扶着她走到寝室,帮她铺好床,再去接一桶水,给姐姐先倒好一盆当晚用,剩下的第二天早上用。上学时,她一个人要背着自己和姐姐两个人的书包和衣服。

  “越长大越知道亲!”邢欢欢说,小时候也有同学取笑她和姐姐,说这说那,怪怪地看她们。虽然每次遇见人她都想躲避,但为了照顾姐姐自己还是忍住了。

  星期天在家,因为父母外出打工,邢欢欢担负起了照顾姐姐的全部任务,洗衣服、洗头、上厕所、铺床,邢欢欢和姐姐寸步不离。做好饭总是端到姐姐跟前,吃完后再收拾碗筷,从不说让姐姐感到不自在的话,而每当看到姐姐独自坐着的时候,邢欢欢就会和她一块儿学习,鼓励她。

  邢欢欢在日记中写道:大诗人泰戈尔说过,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厄运会让人痛苦,但也会让人变得坚强和富有爱心,希望姐姐能转变看待不幸的方式,坚强地走好未来。

  邢欢欢的理想是考上医科大学,当一名医生,能治好像姐姐这样的病,让更多的家庭改变命运!

  邢欢欢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老师和她一起帮助姐姐邢严严,这给了邢严严更多的鼓励和信心。

  原标题:19岁高三女孩照顾残疾姐姐12年

  她说自己还要考医科大学为姐姐治病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