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半无人花店" 贴监控标语却不装摄像头

2018年04月12日09: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刘建柱)近日,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内出现了一间学生花店。该花店主打“半无人、自购”,吸引了不少师生和校外市民的关注,纷纷走进花店一探究竟。

  记者了解到,“半无人花店”是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莘莘园艺创客实验室”的14名大学生创客创办,并由学生自主经营和管理。实验室申请了安徽省省级质量工程之大学生创客实验室建设项目资金,前期投入5万,用于花店建设。目前,该花店已运营近3个月,并成功获得公司营业执照。

 

  图为“半无人花店”招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建柱 摄

  记者观察到,整个花店无人值班,也没有装设监控录像,花店内整齐摆放着各式盆栽,薄荷、吊兰、雏菊、栀子花……,多为适合学生寝室养护的盆栽绿植。每个花盆都贴有一个专属标牌,顾客可扫描店内二维码,提前预定盆栽、咨询植物养护知识和联系售后服务。学生在自行挑选后,可根据黑板上写有的盆栽价格,扫码付款或者现金支付。

  “一方面,我们开校园花店是为学校师生提供便利服务的,如果只有在有店员在的情况下售卖,对学生也不方便;另一方面,我们想通过尝试‘半无人花店’的经营模式,为后期运营‘无人花店’做准备,之前负责值班售卖的同学也可以参与到花卉繁育和售后服务中,节约更多资源。”当问及开“半无人花店”的初衷时,花店经理王小妮如是说。

  图为“半无人花店”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建柱 摄

  记者联系到公司创业导师涂传林,他表示,来花店买花的人在时间上都是随机的,而公司成员多为园艺专业的学生,上课时间比较统一,没有过多的课余时间来照看花店。为了不耽误学业,又能更好的进行创业实践,大家就商量着转换经营模式,开了这间‘半无人花店’。”

  记者发现,在花店玻璃门上贴着一张小纸条,字迹已有些许模糊,上面写着:“对不起,您已进入24小时监控区域。”

  “这个标语是年前开业时贴在门口的,不注意根本看不到,店里根本没有监控设备,标语只是一个警示作用,不存在实际意义。”在问及无人花店没有监控设备又为什么贴警示标语时,该校2017级园艺专业学生汪淑佳如是说。

  她还告诉记者,该花店运营了近3个月,有时候会有学生提前联系好,到店里直接拿花,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买花不给钱的情况。正是出于互相信任,从来不担心会发生失窃。

  该学院教授柯丽霞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在电镜楼的实验室工作,看到一楼的花店渐渐变成了“半无人花店”,还是有些担心的,“如果店里的钱被拿走了,对创业的学生来说损失还是比较大的,希望创客们完善‘半无人花店’的经营模式,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多便利。”

  据店员钱若男介绍,店面是学院免费提供的,地处学校后山的电镜楼内,较为偏僻。在花店运营前期,由于空余时间不多,花店大部分时间是关着的,只有双休日的时候才会全天候开门卖花。虽然是学校第一家学生花店,但知名度却差了很多,少有人知。

  图为“半无人花店”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建柱 摄

  记者在花店门口观察到,过往的学生都会在小黑板前看一会儿,掏出手机拍照,但没有进店购买。

  “花店刚推出‘半无人’招牌时,几乎没有人进店买花。但过了几天之后,来买花的人就多了起来,除了校内的师生,还会有很多新校区的同学慕名而来。最近两天清明节放假,留校的学生不多,所以显得比较冷清。”钱若男解释说。

  记者联系到皖江学院2015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张莉,她表示,自己前不久在花店买了三盆佛甲草,由于忙着考研,就一直放在图书馆没有照料。前天由于不小心碰掉在地上,摔出了土,就联系了花店售后,店员第一时间到店里帮忙免费换土,还获得很多绿植养护的小知识。“很支持‘半无人花店’,店里很多花卉品种都是他们自己繁育的,价格相对于校外花卉市场便宜几块钱,售后服务真的很棒,很多绿植都可以免费更新。”

  花店经理王小妮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在发现学校第一家花店后,都会在朋友圈晒出“广告”。网友“@云兮”在朋友圈晒道:“什么?后山开了一家‘半无人花店’,你还没听说过吗?”花津校区新闻学专业学生苏光芒买了一盆薄荷,他在朋友圈写道:“休说牡丹真国色,玲珑薄荷入茶香。”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