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致命玩具在小学生中走红!你查过孩子书包吗?

2018年04月12日09:4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久前,公安部的一则新闻让小编惊出一身冷汗!

  近段时间,水晶泥在中小学生中十分流行。硼砂水、液体胶,分少量多次加入水中,搅拌之后就能形成色彩鲜艳的水晶泥,QQ弹弹的,随意造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这款名为“史莱姆水晶泥”的玩具,很多小朋友家里都有,甚至在一些小商品市场、景点内也是卖得很好。

  前两天,小编看到朋友那个一年级的娃还和小伙伴玩得不亦乐乎!娃说:现在不少同学特别喜欢玩这个!

  就是这种看上去五颜六色,可以任意造型揉捏的玩意儿,居然存在致命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3月份,就曾发生过小学生误用了装过“史莱姆”水晶泥材料的杯子,出现中毒症状。

  导致孩子中毒的,正是这种玩具中所含的一种可致命工业原料——硼砂!

  在百度百科中是这样定义硼砂的:一种含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工业中用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也可用于配置缓冲溶液和制取其他硼化合物等。

  硼砂毒性较高,世界各国多禁用为食品添加物。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就是这样的有毒物质,加上水和液体胶水后就可以制作成色彩鲜艳的水晶泥!商家宣传说:这种泥可以DIY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近来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很流行。

  小学生自制“毒玩具—史莱姆”

  除了到处可见售卖的成品水晶泥,小学生们还热衷于自制水晶泥,又叫“史莱姆泥”“戳戳泥”。

  整个制作过程并不难,一网友描述说:“把黏土揪碎放容器里,先后倒入少量热水和少量胶水搅拌均匀。再用一杯水融化一勺硼砂制成硼砂水,加入其中搅拌成泥,等黏土里的水干了之后就做成了史莱姆。”

  但如果想要做得好看、软硬度适中还是有点难度的,需要不断地试验。

  有家长反映,自从孩子迷上史莱姆后,家里的卫生间或者厨房仿佛变成了化学实验室,各种五颜六色的粉末散布在周围。

  不少小卖部均有售,线上月销高达8000单

  经调查,不少小卖部均有史莱姆原材料在售,而制作“史莱姆”水晶泥的硼砂水等材料或成品放在了货架上显眼的位置,方便学生购买。

  除了实体店,水晶泥的制作材料在一些电商网站上也是销售火爆,其中浙江嘉兴的一家商铺,月销量竟然高达8077单。

  “我们都是现货,每瓶250ml售价7元,如果买100瓶以上,可以优惠到每瓶4元。”当追问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信息时,该客服表示,这些信息在硼砂水外包装上均没有,“都是我们自己配制的哦”。

  另外,在一些视频直播社交平台上,只要输入“自制史莱姆”,也会弹出不少制作教程及成品演示,甚至还会不断地爆出各种花式玩法。

  硼砂有毒误食可致命 儿童慎玩

  有毒!有毒!有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据统计,硼砂致成年人中毒剂量为1-3克,成人致死剂量为15克,婴儿致死剂量为2-3克,儿童如果误食硼砂,致死率更高。

  就算是有家长在一旁监督,如果孩子皮肤有损伤,由于硼砂易溶于水,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硼砂在人体内吸收较快,但从体内代谢出去的过程较慢。当人体摄入一定量的硼砂,就会引起消化道相关疾病,比如食欲减退、影响营养素的吸收等。

  小孩子在徒手接触这种硼砂玩具的时候,使用不当会导致儿童化学烧伤、过敏、流鼻血及咽喉疼痛。

  △英国曼彻斯特就曾发生过一起此类烧伤事故。受害儿童皮肤红肿,伴随严重脱皮现象。

  这些危险玩具也要当心

  其实,这已经不是暗藏危险的小玩具第一次出现孩子们手中了。比如前阵子小小的“牙签弩”就曾经着实让家长们捏了一把汗!

  下面这些小玩具,经常出现在孩子们爱去的小卖店,以低廉的价格、新颖有趣的造型玩法吸引着中小学生们。可是孩子虽爱玩,大人却要警惕了!危险可能就在不经意间!

  迷你兵器模型

  这些小兵器模仿冷兵器时代的各种兵器,造型逼真,颜色鲜艳,尺寸小,有趣可爱且价格低廉,深受孩子们喜爱,不少孩子买来随身携带,不时拿出来玩玩。

  可是,医生却表示,在小孩子顽皮打闹,或走路不稳时,都有可能面临被异物扎伤的危险,而这种事情一旦发生,带来的后果往往十分可怕。

  牙签弩

  这种看上去小巧精致的“牙签弩”究竟有多可怕?有人为此专门做了实验。如果用牙签发射,它可以轻而易举射穿硬纸板,扎爆气球。

  电人玩具

  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魔方,而是个带电体!瞬间电压高达600多伏!除了魔方,还有伪装成口香糖、笔、手枪打火机等等样式的电人玩具。

  有成年人做了测试,结果,大人们都被电得一激灵!

  水宝宝/海洋宝宝

  水宝宝/海洋宝宝的玩法是把它泡在水里,然后慢慢“长大”。经过测量发现,刚买来的海洋宝宝直径大约为3mm,重量大约为0.02g,放进水里5小时之后,直径变成16mm,重量从0.02g变成2g多!

  试想这样的东西如果被小孩子误食,后果将非常严重!

  激光笔

  激光笔发出的红光是一种红外线,当激光照射眼睛时,视网膜会吸收光的能量,对上皮层形成损伤,造成眼睛水肿、视力下降。儿童的眼部组织娇嫩,1毫瓦左右的激光直接摄入,就足以灼伤眼睛。

  玩具手雷

  内含白色固体粉末和化学药剂,若人体吸入一定量可引起急性中毒和慢性器官损伤。同时,玩具手雷的“爆炸”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儿童被其爆破出的化学药剂溅到眼睛,并造成视力损伤。

  活体玩具

  还有一类不太一样的“玩具”,就是活体玩具。蜜蜂是这类活体玩具的主要代表,一开始以蛹的形式,被装在一个个盒子里,美其名曰“蜂王宝宝”。当放置在温暖的环境中,蛹会蜕化成蜜蜂。

  有专家表示,蜜蜂较难饲养,饲养者在饲养的过程中极容易被蜇伤。此外,这些“来历不明”的蜂蛹身上可能携带了大量病菌,在疾病传播方面有很大隐患。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