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定要从小立规矩,越早越好!

2018年04月16日10:33

来源:现代教育报

  如今的家庭教育有一个现象,就是教育的滞后性——很多家长总是等到孩子出了问题,才开始着急,开始想解决办法。

  其实,孩子的成长都有各个关键期,比如3岁、7岁、12岁。等孩子过了青春期之后,家长的管教就更难了。如果等到那个时候,孩子无法无天而父母管不了的时候才着急,真是悔之晚矣。

  所以,规矩一定要从小培养,越早越好。怎样能让孩子懂规矩、守规矩、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呢?

  家长自身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作为家长,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将来成为一个懂规矩、守规矩、人格健全、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的人;而没有任何一个家长愿意孩子成为一个不懂规矩、不守规矩、遭人厌弃、无益社会的人。

  这个愿望是美好的。但好的行为习惯必须要培养、要引导,这需要家长的坚持。不培养不引导,好的行为习惯不会自然形成。所谓“树大自直,孩子大了自然就懂事了”的认识,要么是糊涂,要么是懒惰,总归是一种放弃责任的态度。

  只要家长真正重视起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具体操作就好办了,方法有很多种。

  家长要给孩子做示范。带孩子过斑马线、开车带孩子外出,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孩子就会跟着学、跟着做。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尊重别人,注意顾及别人的感受,不损人,不伤人,孩子也会跟着做。

  不要生硬地禁止孩子,而要给孩子讲规矩、讲道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为什么该做?为什么不该做?要给孩子讲明白。孩子可塑性强,家长讲明白了,孩子听进去了,就会照着去做。平时不给孩子讲道理,遇到事情一味地指责孩子,孩子不明就里,就免不了还会做错事。

  规矩要训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道理讲清楚了,这只是第一步,还要实践、实行,具体去做,就是要训练。一遍又一遍,家长要有耐心有韧性地坚持,直到变成了孩子自觉的行为习惯。这样,好的行为才能扎根,终生受益。

  孩子做对了,家长要及时、认真地予以表扬或奖励。“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话一点不假。同样,孩子做错了,家长要当即、严肃地给予批评或纠正,并且要讲清楚批评的缘由。如果做对了不及时表扬,孩子就得不到鼓励;做错了不及时批评,就是对不良行为习惯的默许纵容。久而久之,孩子怎能明是非、辨对错、树规矩、走正道、成人成才呢!

  帮助孩子树立规矩意识,方式可灵活。比如,经常与孩子谈心,或经常全家一起谈话,在谈心谈话过程中渗透正确的是非观;与孩子做游戏或参与孩子的游戏,在游戏中帮助孩子建立规矩意识;聆听孩子关于某件事情的描述与评判,在聆听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施行教育;引导孩子关注外界事物,在关注过程中施行教育等等。不管采取哪种方式,都要以孩子能够愉快地接受为原则。

  作者:李文华(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项目专家)

  相关推荐

  ·立规矩不当反而害了孩子,美国最新的大脑研究这么说

  ·有些工地白天很守规矩晚上就不是“乖孩子”了

  ·家庭教育的五大“秘密”:一定要给孩子立规矩

  ·好家风是个宝!过年老规矩要教给孩子

  ·杨阳洋“我是个野孩子”震动父母 二孩家庭把握3规矩

  ·“熊孩子”总难防?成长环境宽松≠孩子没有规矩

  ·见孩子饭桌上表现差 青岛六旬老汉拍微电影教规矩

  ·小学生模拟“中国式过马路” 家长称孩子比我规矩

  ·家长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