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将达435亿元 行业监管尚为空白

2018年04月16日15:29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程婷)目前国际游学产品客单价多在2万—5万元区间,而根据本次行业发展报告用户调研的结果显示,单次国际游学2万—3万元的花费水平为更多家庭所接受,根据2.55万元的一般理想均价结合用户规模保守估计,2017年市场规模或达219亿元水平。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未来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将会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

2020年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将达435亿元 行业监管尚为空白

  中国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发展趋势预测,截图自《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

  4月15日下午,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举办“游学影响力”新东方国际游学全球教育峰会,并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将达268亿元,2019年和2020年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32亿元、435亿元。

2020年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将达435亿元 行业监管尚为空白

  中国国际游学用户规模预测,截图自《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

  报告称,据艾瑞咨询推算,2017年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规模保守估计为86万人次,至2018年或将达到105万人次水平,并在未来继续呈现扩大趋势。报告还提到,预计现阶段中国国际游学潜在用户群在600万量级以上,相比于86万人次的现有规模,中国国际游学市场可挖掘的空间还很大。

2020年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将达435亿元 行业监管尚为空白

  不同学段国际游学用户占比图,截图自《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

  一般来说,未满18岁的学生出国留学被称为低龄留学。此次报告对数千位家长和学生进行了调研,共收集有效调研问卷3542份。调查结果显示,国际游学现有的学生用户中,以初高中生为主体,低龄化趋势明显,且有向大学生和小学生用户两段延伸的趋势。相对应的,国际游学家长用户多为年龄在36—45岁的社会中坚力量。

  报告提到,先阶段中国国际游学参与主体最大的四类主要为公私立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留学中介机构)、旅行社、专业游学机构。其中,国内自行组织国际游学的各大公私立学校市场份额约占70%,是目前市场公认份额占比最大的主体,招生渠道主要来自学校内部统一组织并进行外包招标;教育培训机构(留学中介机构)国际游学服务多与自身主体服务高度管理,市场份额约占10%;旅行社主要以低价产品活跃在渠道B端市场,拥有约9%的市场份额;专业游学机构(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诞生的、以游学服务作为核心业务的机构)目前占约8%的市场份额;其他约占3%的市场份额。

  关于现阶段国际游学行业发展的瓶颈与痛点,报告认为,中国国际游学行业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矛盾:政策层面鼓励支持与行业监管尚处于空白的矛盾、用户持续上涨的游学需求与产品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矛盾、巨大市场挖掘空间和游学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的矛盾。

  报告还指出,国家在政策层面有多个文件鼓励支持游学行业发展,但在行业监管层面,对于国际游学这样一个新兴行业,不同市场参与主体多分属不同行业主管部门,难以统一管理,且相关法律法规的形成热狗需要一段时间,这导致在行业门口较低的情况下很难保障所以市场参与者的服务资质和能力水平。推动行业层面对游学活动的监管,优化游学发展的软硬环境,是影响现阶段国际游学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建议推进形成行业联盟,完善行业标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