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来了“音美”老师,26个娃乐开了花

2018年04月18日10:15

来源:光明网

  “小猫遇见大老虎,喵喵喵……”,近日,浙江省常山县芳村镇前进小学二年级9名孩子跟着老师学唱《猫虎歌》。孩子们个个脸上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因为这是他们难得享受的“音乐大餐”。

  前进小学是常山县芳村镇中心小学下属的一个教学点,远在浙西大山深处。从县城出发需要近一个小时车程,从中心小学开车出发也需要行驶近20分钟的盘山公路才能抵达。学校仅两个年级,共26名学生,两名老师,一名保安。

  本学期伊始,每周三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师樊燕和美术教师吴婷都会翻过大山给这里的孩子上音乐、美术课。

  “虽然每周都来回跑有点累,但看着孩子们在课堂上唱着、跳着,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樊燕说。

  两位教师的到来让学生感到振奋。二年级学生黄子倩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女孩子,上课不爱回答问题。可最近一到周三,她就显得特别兴奋,音乐课上积极举手,唱唱跳跳可高兴了。

  下课了,26名孩子没有一个愿意落下,都争先恐后围着“音美老师”做游戏。

  学校负责人王芝英老师说:“学校里没有专业的音乐、美术老师,以前的音乐课,我们使尽招数,可孩子们还是唱得无精打采,只能干着急。”如今,情况有所改变了。

  一年级学生郑勇说,他们都叫樊燕、吴婷两位老师为“音美老师”,每周三早上8点半我们都要看一看学校门口,“音美老师”来了没有,“这一天成了我们一个星期里最快乐的一天”。

  据芳村镇中心小学校长甘亚军介绍,近年来,上级部门对教育高度重视,教学点的教学硬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也在想方设法让教学点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该县,体艺专职教师到教学点走教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东鲁小学是宋畈中心小学下属的完全小学,也是全县学生最多的教学点,一至六年级都齐全,共有6个教学班164名学生。为了兼顾中心小学和教学点,中心小学领导把美术、体育专职教师安排在教学点,把音乐、信息技术专职教师安排在中心小学,这样就形成了体艺相互走教的局面。

  据宋畈中心小学校长张建丽介绍,教学点留守儿童多,这些孩子更加需要关怀,在现有的师资配备情况下,在兼顾两头的同时,更加倾向于把优秀师资留在教学点。

  “我们要把教学点的短板打造成亮点,关爱弱势群体,建设‘小而美,小而精致’的教学点……”近日,在浙江省常山县农村教学点管理现场会上,该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文卿对教学点的发展进行了规划。

  据了解,常山县共有12个农村教学点(包括完小),大多地处偏远山区,65%左右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这些教学点中最少的只有5个学生。

  2018年初,常山县教育局启动“最美教学点”评选,各教学点的精神面貌、人文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教学点按照师资配备、课程建设等7个一级指标,文化建设、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21个二级指标进行了全面调整,打响了教学点“升级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