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发展报告》发布 高中生违法犯罪行为较严重

2018年04月18日09:1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发展报告(2018)》今天(17日)发布,近年来我国青少年法治素养和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仍有若干不足。

  《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的法治价值观已经初步养成。比如,如果购物被骗,有八成左右的学生选择使用法律手段维权。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敬波分析,中小学生已经形成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由应在法律限度之内”“积极参加班级民主管理”的民主观念,对于身边发生的一些不公平现象,学生也表现出极大的不认同,同时他们也相信司法机关会公正司法,倾向于遇到问题时用法律途径解决。总而言之,学生整体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好。

  在受访的536所学校中,87.69%的学校已开设了专门的法治教育课,但是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专门法治课的开设情况较差。学生高频违法犯罪行为在高中阶段较为严重。

  王敬波介绍,中小学生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他们的意识,相反高中阶段,无论是在法律常识的了解上,还是在法律意识上,他们都不如初中生和小学生,这在很大程度上,与高中法治教育效果不好有一定关系。

  虽然法治副校长和道德法治教师的制度基本普及,但法律专业背景的专职教师仅占14.39%。

  王敬波指出,现在培养的教师缺少既懂教育,又懂法律,同时懂学生心理的综合性人才,大部分是兼职老师承担。没有专职的法治教师,很难把精准的法治意识、科学的法治教育传达给学生,也就影响了法治教育的效果。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