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文艺作业!大学生在树干上作画 卡通形象萌翻校园

2018年04月19日09: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高奎)近日,广西艺术学院校园内的树上出现了各种各样新奇和可爱的动物形象,一时吸引不少路过师生们的关注,并在朋友圈广为传播。有同学评论说:“浪漫!连树干都充满艺术感!”

  图为学生在树上绘制的绅士小狗。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这些树干画来自广西艺术学院西校区,在树上“作画”的是该校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公共艺术设计2班学生,是为完成设计色彩课程的一个班级“课程作业”。该课程老师布置此次“作业”目的是为指导学生最快进入积极学习状态,对新的学校环境产生兴趣并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

  记者联系到担任该班设计色彩课程教师刘磊,他告诉记者,在树上“作画”既是作业也是一个美化校园的活动,通过这样的课程,可以让学生知道一门课程、一幅画也可以传递积极的、正能量的东西。“艺术应该是美好的,这样不仅美化了校园,还可进一步使人心情愉悦。”

  图为学生在树上绘制的鸟类。受访者供图

  “通过对课程的思考,大量的效果图与现场实践操作,这样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刘磊告诉记者,整个过程中可能会有许多困难,希望学生们能亲自感受这个动手实操的过程,既便辛苦纠结,甚至最后不能完成一个满意的作品,但这样恰好能让学生认识到自身不足,刘磊也可以更好做到及时对学生遇到的困难给予帮助和指导。

  刘磊表示,设计色彩这门课程共有三周的课时,第一周他完成了基础知识与概念讲授,第二周让学生欣赏大量比较新的设计理念作品,第三周让学生在课上进行设计理念与设计想法交流,并把设计图上的内容绘制到树上。“在条件已被允许的情况下,我希望给学校一个小惊喜,让校园各个地方出现趣味性的暖心小设计,我在校园随时走动现场指导学生完成。”

  图为《冰河世纪》中的希德形象。受访者供图

  此外,刘磊还告诉记者,最后有一个环节是每位同学都要站在自己的作品前去讲解,他表示,大部分学生都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但缺乏沟通与宣传自己的能力。因此,课程设计里最后环节是看设计的作品与作品讲解进行综合打分。

  龙依云是该校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她表示,在树上绘画首先需要在校园内寻找合适“作画”的树,观察它像什么东西的形状,然后拍照后使用A4纸打印出彩色图。“在打印图纸上用颜料画出效果图,让老师审核通过就可以动手去实际操作了。但实际树木比较粗糙上色不均匀,在树上画与在图纸上画有挺大差距!”

  图为学生们分别在树上“作画”和对个人作品进行讲解。受访者供图

  “最开始找素材的时候就觉得迷茫,不知如何选择素材和进行设计,拍了很多树的照片并把稀奇古怪形状的都打印了出来。”该班学生汪海丽表示,通过老师指导她才确定最终的素材,许多树凹凸不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从设计图纸到绘制完成用了差不多一周时间。

  参与该次树上“作画”的学生王秋兰向记者表示,设计稿必须是积极向上,体现正能量的老师才会给通过,她做了四个设计图,在老师指导下选定了一个,“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很惊喜也很意外,会有这么有趣的课程并学到了自己想学的知识!”

  图为学生在树上绘制的大熊猫。受访者供图

  “设计稿用可了四天左右,树上“作画”花了一天时间,老师给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足,有一门比较有趣的课程,一位“爱玩”的老师真的是一种很棒的事情。”该校公共艺术设计专业的古佳敏说。

  该事件一经自媒体传播,迅速引来众多网友评论,网友“@游家顺也很绝望啊”在评论留言中说:“这才是一所艺术学院该有的样子。”昵称为“@小舞www”的网友评论:“给我们班老师打call,他的课超有意思的!”网友“@super现520”的网友评论:“又是别人家老师,不说了,老师看到我玩手机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