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音乐艺术教育的滋养中快乐成长

2018年04月19日19:0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记者 王启慧)音乐艺术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促进儿童大脑身心发展和综合能力的培养。现阶段,学前教育在音乐教学方面的研究较少,存在重视技能而忽略感知、欣赏等问题。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重点课题“整合音乐活动中支持幼儿自主性策略的研究”于2017年9月6日正式开题。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作为研究基地,在围绕传统幼儿阶段歌唱、舞蹈、打击乐演奏、音乐欣赏教学领域基础上,支持幼儿大胆探索、自主表现,将幼儿对音乐的感知、体验、创作放在首位,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化的发展。

  据介绍,“整合音乐活动中支持幼儿自主性策略的研究”课题借鉴《纲要》《指南》的精髓,以及达尔克罗兹和奥尔夫的理论精华,重视音乐艺术教育的自然渗透和整合。首先,根据幼儿发展特点,以中外经典儿童音乐作品贯穿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培养幼儿自主、自理的生活能力;其次,重视音乐的欣赏、感知和整合,以往幼儿园的音乐教育中,唱歌、舞蹈、打击乐、音乐游戏、音乐欣赏等教育活动是分开进行的,通过本次课题研究对音乐活动进行有效整合,采用有效的教育支持策略,培养幼儿的协调性和韵律感,增强自主探索的能力、合作协商能力。同时,并设计了新颖的乐器服饰,以歌、舞为基础,舞蹈中所表现的身体部位恰巧是乐器安装的位置,幼儿做舞蹈动作时,安装在小朋友肩上、手上、腿上和脚上的乐器就会发出有趣的声响。乐器声音和舞蹈动作交织在一起,成为幼儿共享艺术之美的巧妙工具,营造了歌舞、乐器融合的音乐氛围。

  自课题开题后,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分别设立小、中、大三个实验班,将音乐元素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优美的民族音乐伴随着幼儿愉快进餐,轻快活波的儿童歌曲伴随着幼儿游戏活动,安静舒缓的古典音乐伴随着幼儿甜蜜入睡;音乐伴随着幼儿的生活,音乐无处不在。用音乐促进孩子对于规则、秩序的理解感受,使音乐真正成为孩子的语言。实验班教师的专业能力明显提高,幼儿音乐感受力、合作能力、思维表现力得到很好发展。在研究子课题“打击乐组织与指导策略”同时,选拔一批对节奏、旋律有潜力的幼儿,组成打击乐艺术班,每天定时进行专业学习,幼儿参与性强、兴趣高涨、方法得当。

  通过课题的研究实践,引导幼儿喜欢学习、喜欢思考,通过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主性地解决问题,学习歌唱、韵律、打击乐和音乐欣赏的知识和经验,探讨幼儿感兴趣、促进自主性发展的支持策略,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反思能力和教育科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及幼儿整体发展。孩子们在音乐领域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艺术班取得突出成绩,获得国际幼儿组金奖;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获得集体金奖和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