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学校保安字写得好成书法老师 他是咱河南人

2018年04月20日09:4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尊敬的倪老师:

  您好!由于要回老家送孩子去山西太原上学,特向您请假一个礼拜。因要赶今早6:30的班车,没有当面给您辞行,请原谅我的不敬。

  (校园的安保值班已安排妥当,请您放心)胡禄喜呈上

  2017.9.13

  杭州滨和小学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

  核心提示|有时候人们说一个人数学不好,会说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没想到曾经的一句戏言竟然成真,在杭州滨江区的滨和小学,这里的孩子们可以拿出自己写的字,自豪地说:“我的书法是学校保安教的!”这个教书法的保安叫胡禄喜,是咱河南周口商水县人。因为写得一手好字,学校专门为他开了一门拓展课,让他教孩子们硬笔书法。

  一张请假条,让“潜伏”的保安“暴露”了

  4月19日中午1点半,刚接通电话,和记者还没聊几分钟的胡禄喜就急着要挂电话:“先不聊了,下午两点还要去上课,我得去准备准备。”

  胡禄喜原是杭州市滨江区滨和小学的一名保安,从今年新学期开始,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滨和小学拓展课老师。每周四14:15到15:15,胡禄喜要给孩子们上书法课。学校里对他的称呼也从“胡师傅”变成了“胡老师”。从保安到老师的身份转变,缘于他在去年写的一张请假条。

  杭州滨和小学是一所新学校,于2017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胡禄喜也是在那时候来到学校,应聘成为一名保安。学校刚开学没多久,胡禄喜需要请一个假,他的二儿子考上了太原理工大学,他要送儿子去学校。

  “其实我早就请过假了,临走的那天,火车是早上6点半的,老师们一般都是7点多到校,我觉得走之前不跟人家打个招呼就走,不太礼貌。”胡禄喜说,因为当天早上见不到主管保卫的倪老师,他就临走之前匆匆写了一个请假条,托人转交给倪老师。

  当天早上7点多,倪老师来到学校,刚到传达室门口,保安队长就把胡禄喜的请假条递了上去。倪老师说,当时看见以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哎呀,胡师傅的字儿写得这么好!

  就在这时,滨和小学的常务副校长田燕芳也到了校门口。“我听见倪老师说他字写得好,我就接过来看了一眼,说实话,当时我就惊艳了!”昨日,田校长对记者说起当时的情形,语气里仍然满是惊叹。田校长说,之前她对胡禄喜的印象就很好,“对工作有热情,对人也和蔼,每天都是笑眯眯地迎接孩子和家长,大多数家长的名字他都知道,和家长的关系也非常融洽,在学校的口碑非常不错。但是我万万想不到,他作为一名保安,居然能写出这么好的字,而且文中的措辞也大方得体。”

  田校长随后把请假条拍了照,发了朋友圈,很快就被老师和家长们的点赞和评论刷屏了。“我们学校有个老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他看到胡师傅的字以后也说,比我们大多数老师的字写得都好。”

  时至今日,这则让老师们惊艳的请假条,已经被收进了滨和小学的档案室。昨日下午,胡禄喜用手机拍下了照片传给记者,记者看到,纸上的字体棱角分明,遒劲有力:

  一本庞中华字帖,让他练出了一笔好字

  胡禄喜是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袁老乡老虎庄村人,生于1974年。他这一手好字,是在他读初一那年练出来的。

  “当时学校里都流行做手抄报,自己排版,自己抄写,每个人都要做,最后老师会进行评比,做得好的会被老师表扬,然后在全校传阅,这就要求字必须得工整漂亮。”胡禄喜说,正是在那个时候,他开始特别用心地练字,而他的老师,就是当时风靡社会的“庞中华硬笔字帖”。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硬笔书法字帖非常流行,特别是庞中华的字帖,学生们几乎是人手一本。”胡禄喜说,那个时候,他几乎所有的课间、课后时间,都在作业本的背面临摹庞中华的字帖。大概一年后,他的字就成形了,到了初二,他的字就和现在几乎一样了。后来班级、学校的黑板报也都是由他书写。

  胡禄喜说,小时候的理想一直是当一名老师,他当时的成绩也是很出色的。但是在高三那年,和他在一起玩儿得非常好的几个同学都纷纷报名参军,胡禄喜受到影响,也报了名参军,错过了高考。身穿戎装三年后,他转业回乡,在老家的乡政府供职,在1998年到2008年期间,还做了两届老虎庄村的村支书,之后又当了几年包工头,带着一帮老乡去山西做建筑工程。

  但是不管身份怎样转变,一手好字始终是他摘不掉的标签。每年春节前,村里的街坊邻居都会来请他写春联,村里有个红白喜事,都要请他出马写上几笔。

  胡禄喜成为一名保安,是在2015年,那一年他的岳母得了病,辗转求医来到杭州治疗。为了照顾岳母,他和爱人也到了杭州,在照顾老人的同时,分别找了份工作,胡师傅到学校应聘成为一名保安,每个月的工资加上津贴有5000多元。

  写得一手好字,学校专门为他开了一门拓展课

  “连学校的保安都能写一手好字”!胡禄喜的请假条在网络上传开后,吸引了杭州当地很多人的关注,而滨和小学的田校长则思考得更多。“我们学校倡导的是‘人人都是教育者’这样一个理念,如果能让胡师傅用他的特长为孩子们服务的话,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田校长说,她当时就有了想法,让胡禄喜教孩子们硬笔书法,一方面能提升胡禄喜的主人翁意识,另外一方面也让他充分发挥特长,让孩子受益更多。

  从今年新学期开始,滨和小学就给胡禄喜开了一个硬笔书法课,形式是小班辅导,每次只带三五个孩子,胡禄喜也成为了学校拓展课的助理老师,每周都要参加师德培训。学校专门给他准备了一间教室,窗明几净,在每周四下午给孩子们上课。后来,因为报名的孩子太多,学校又在每周二的下午增加了一节。

  虽然也被称为“胡老师”,但是胡禄喜上拓展课却完全是义务的,没有额外的报酬,不过胡禄喜自己也从不去想报酬的事,因为他获得了更大的回报:他的教师梦实现了。

  “当初,田校长刚给我说这事儿的时候,我就抑制不了自己内心的兴奋,我非常愿意,因为我从小就想做老师,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但现在总算还是实现了。”

  4月19日,周四的下午2点15分,胡禄喜走进教室,对面4个孩子整齐地坐在一起,一位慕名而来的家长坐在旁边旁听。他今天要讲的是书法里“斜点”和“垂点”的写法,胡禄喜先讲了一下课堂纪律,然后开始板书,把重点内容写在黑板上,然后亲自做示范和讲解。接着,几个孩子在各自的作业本的田字格里,一笔一划地进行摹写,胡禄喜逐一进行指导和纠正。下课了,这位家长一个劲儿地夸赞胡禄喜教得好。

  “胡师傅讲课非常有耐心,老师们很喜欢他,小朋友们也很喜欢他,现在有两个孩子长期跟着他学写字,每天写的字都会拿给他看,很愿意跟他学写书法。”对于胡禄喜教的书法课,田校长也是赞叹有加。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