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根除青少年网瘾 家长们自身还需要接受更多教育

2018年04月23日09:10

来源:光明网

  预防、根除青少年网瘾,家庭教育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家长们自身还需要接受更多宣传教育,以便充分了解青少年网瘾的危害、成因,始终对此保持相当的警惕性,积极主动在青少年与网络、新兴媒介之间构筑防火墙、过滤网

  □杜晓

  据报道,连日来,一家名为“新长征艺术培训学校”的民办培训机构,被指在教学期间存在虐待学生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另据了解,武汉市新长征艺术培训学校2015年1月开始招生……主要从事心理健康和励志教育培训(戒除网瘾)。

  以体罚甚至虐待学生的方式戒除网瘾,类似的报道近年来并不鲜见,甚至还出现过因此导致学生死亡的极端事件。为什么一些主打戒除网瘾的培训机构会如此大张旗鼓、明目张胆地虐待学生?这与一些家长的默许是分不开的。通常情况下,青少年一旦沾染网瘾,家长们会采取多种办法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但一般都无法奏效,直至陷入山穷水尽、欲哭无泪的境地。送到此类戒除网瘾的培训机构时,有些家长已经抱有死马当活马医、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只求能去除或者缓解网瘾症状,至于具体过程如何也懒得过多干涉,听任此类培训机构为所欲为。

  另据媒体报道,此类培训机构收费极高。一些被曝光的培训机构每半年学费高达3万元。其他治疗、课程还要另外收费。但在一些家长看来,只要有效果就愿意为之埋单,致使利益驱使下此类培训机构体罚虐待愈演愈烈。未成年人过度沉迷于网络,监护人无疑负有一定责任。值得人们注意的是,一些家长陷入了某种悖论之中,事前对孩子上网打游戏或者从事其他活动不闻不问、缺乏关爱,甚至还可能掏钱帮其充值、买装备;一旦网瘾出现,又不惜花大价钱把孩子送到一些所谓的培训机构接受体罚虐待。如此颠而倒之行事,孩子又如何能健康成长?

  与网瘾治疗手段不尽合理合法相对应的是,随着科技进步,青少年上网工具从电脑转移到手机,加大了网瘾发生、传播的可能性。网瘾一旦发生,无论是否能被戒除,对青少年造成的伤害都是巨大的。青少年网瘾重在预防,预防青少年网瘾,家长的作用非常重要。令人遗憾的是,尽管信息化大潮一浪高过一浪,但相当多的家长对网络、新兴媒介的负面作用还缺少充分认识。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见得比较多的场景就是,有些家长只顾自己省事把手机给孩子随便玩,这些都埋下了网瘾的祸根。

  预防、根除青少年网瘾,家庭教育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正在征求意见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从多个方面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从目前情况来看,家长们自身还需要接受更多宣传教育,以便充分了解青少年网瘾的危害、成因,始终对此保持相当的警惕性,积极主动在青少年与网络、新兴媒介之间构筑防火墙、过滤网。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