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原创“神曲”《心脑血管疾病之歌》 走红网络

2018年04月24日10: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董梦婷)“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期常常出现,四高一多非高危人群才应看见……”近日,一首《心脑血管疾病之歌》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广泛传唱,视频MV短短两天之内播放量近万。歌曲由福建中医药大学2016级护理4班的4名男生朱浩文、饶雪雄、张洋、余常一创作,曲风欢快活泼,歌词朗朗上口,网友纷纷点赞。

  图为视频MV截图。

  朱浩文是作词者之一,了解到这首歌能够有如此好的传播,他感到十分惊喜。他表示,创作这首歌曲是为完成《健康教育学》这门课的作业。“老师要求我们进行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我们就想写歌谱曲。这样更能令人接受也更具有辨识度。”

  朱浩文说,歌词长达34句,涉及膳食营养、运动健康、情绪管理以及检查预防等知识。相比原稿,终稿已经删掉了很多词句。从4月初到现在,半个月的时间他们都在改歌词。

  “歌词里我们把‘不要久坐’换成了‘少打麻将少下棋’,就是为了押韵。”朱浩文笑着说,词曲相辅相成,写歌的人也费了心思。

  余常一告诉记者,刚刚决定要写歌的时候,就有个旋律立刻从脑海里蹦出来了。这首歌里,他既是作曲者,也参与了写词。平时喜欢听歌的他了解许多歌曲,而这次写歌就是从一首叫做《早安少年》的歌里受到了启发,“因为要写一首关于健康的歌曲,那曲风一定是比较轻快上口的,然后尽量往洗脑的旋律方向摸索。”

 

  图为歌词创作手稿。朱浩文 摄

  歌曲录制结束后,他们决定拍摄MV。MV一开始,两个男生抱着吉他缓缓弹奏,接着镜头多了一个男生,三人便一起说唱。简简单单的场景,却反复排练了十几次才成功。

  “要么就是歌词唱错,要么就是唱跑。第一次拍这种视频,大家都不自在。”吉他手张洋回忆说,这首歌弹了很多次,有时觉得不对劲就一起商量着改改和弦,大家都特别欢乐和团结。歌曲MV选景也很有特点,选地在学校的中草药花园处。“这是最能代表我们学校特色的地方,美丽又清新。”朱浩文说。

  歌曲MV在忘了发布后,就引来大量网友转发。两天之内QQ空间里这条动态被转发80多次,同时登上了学校多个自媒体平台。

 

  图为四名歌曲创作者。受访者供图

  看到学生原创歌曲能够引发如此大的关注,作为《健康教育学》课程任课老师,邓丽金感到十分欣慰。她表示,中国人大多数现在处于亚健康状态,所以主要以预防为主,进行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要通俗易懂、便于记忆。

  “学生能够用歌曲的方式进行创作,几乎涵盖了整个健康教育知识体系,为他们点赞!”她认为,这种形式可以启发学生创新的能力,让他们学会筛选知识和进行知识联系,就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邓丽金还表示,之后她也将进一步指导学生在这一方面的创作,争取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和教育效果。

  附:

  《心脑血管疾病之歌》

  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期常常出现

  四高一多非高危人群才应看见

  耐心搜集采用信息从当下做起

  有效行为措施降低自身的发病率

  注意饮食基础

  多吃膳食豆鱼油

  健康运动要持久

  开始操场太极散步走

  不良习惯靠改善并不是一蹴而就

  从今儿开始远离香烟与烈酒

  希望等你老了还能够再想起这首歌

  除了专业知识外带给你不同的快乐

  人生曲曲折折坎坎坷坷难免有挫折

  快不快乐却是另一种选择

  因为人生可长也可短

  每天都在为吃什么而兜兜转转

  多吃香菇木耳芦笋黄豆西蓝花

  少吃鱿鱼墨鱼猪肝海虾鸡蛋黄

  还有 还有

  少打麻将 少下棋

  少发脾气少为某事焦虑

  体检和保健要定期

  相信自己能够活到一百一

  希望等你老了还能够再想起这首歌

  除了专业知识外带给你不同的快乐

  人生曲曲折折坎坎坷坷难免有挫折

  快不快乐却是另一种选择

  加强老年人自我检查健康意识

  健康小组作用力也不可忽视

  逐步丰富健康教育推广模式

  全方位协助老年人普及健康知识

  记录居民饮酒率

  防治知识知晓率

  人群运动参与率

  以及高血压的控制率

  深入观测治疗要持续

  从此身体患病不容易

  健康才能快乐我们共同努力维系

  希望等你老了还能够再想起这首歌

  除了专业知识外带给你不同的快乐

  人生曲曲折折坎坎坷坷难免有挫折

  快不快乐却是另一种选择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