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能“忍住”,才能教出自律的孩子

2018年04月25日15:33

来源:微言教育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自律性差,应当如何教孩子自律呢?今晚,听听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钱志亮的建议……

  最近有个朋友,在孩子写作业这事上犯了愁。

  孩子放学回家便撒欢地玩,作业完全丢到脑后,非得等大人发火,才肯乖乖做作业;而且做起来磨磨蹭蹭,一会玩玩手机一会摸摸玩具,好像作业根本不是他的事一样。

  朋友说,这孩子太不自律了。

  不光孩子,很多成年人也是一样,没人监督就偷懒。

  我见过很多大学生,初高中在父母的眼皮底下活动,还能够自我约束,各方面表现尚可;一进入大学得到了自由,便无止尽地放纵自己,熬夜打游戏、追剧、逃课,生活黑白颠倒。

  自律这个词总是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生活当中,能做到的人却是少数。

  究其根源,还是小时候自我管理不够。家长事事操持,无微不至,把孩子牢牢攥在掌心,根本没有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很多家长问我,如何教孩子自律?其实最需要做的,就是“能忍”。

  忍住样样包办、事事插手

  许多父母都想培养出一个自律的孩子,可却从不给他机会。

  例如,现实生活中,很多孩子的一天都是在父母的口令中过去的:

  “还不起床,快迟到了!”

  “别看电视了,该吃饭了。”

  “又玩手机,作业做完了吗?”

  “怎么还不知道睡觉?”

  孩子做得不好时,总是想站出来教孩子正确的做法,不给孩子自我探索的时间;孩子遇到挫折时,总想伸出手帮他,不给孩子独立思考,自己想办法的机会。

  过度控制孩子的父母,很有可能暗中破坏了孩子自控力的发展。

  孩子完全像一个被操控的提线木偶,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对什么事情都缺少自己的思考,一切仅凭父母的指令行事。

  等孩子没有了父母的帮助和监督,一下子会感到无所适从,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自我价值感低,只会自甘堕落,也就谈不上自律。

  自信是自律的基础。

  只有当孩子能感受到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才会越来越自律,而不是把生活的责任都寄托在父母或其他人身上。

  家长要把自主权给孩子,在生活自理方面,孩子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我认识一位妈妈,孩子起床晚了从来不叫他,“因为上学是他自己的事情,自己不定闹钟导致迟到,就接受老师的惩罚,他应该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

  在处理事情方面,试着去倾听孩子自己的选择,鼓励孩子自主解决问题,而不是武断的做一个发号施令者。

  忍住立即满足孩子要求

  我们每个人天性上都有劣根性,懒惰、拖延、缺乏耐心······如果不能学会自我克制,与这些劣根性作斗争,最终势必将一事无成,难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要什么有什么,没有节制。

  最近热播的节目《妈妈是超人》里,黄圣依的儿子安迪出现在大家视野中,而安迪奶奶对孙子无条件满足的爱更是引起了广泛讨论:

  “安迪喜欢去游乐园玩,我就给他建了一个游乐园;安迪喜欢滑雪,我就给他修了一个滑雪场。”

  在无数“认奶奶”的评论声中,也有很多网友对这样的教育方式提出了质疑:“这样对孩子真的好么?”

  是啊,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家长毫无原则地满足孩子各种要求,孩子会觉得自己能呼风唤雨,各种欲望甚至会越来越膨胀,于是会渐渐“变本加厉”,提出更多更难以满足的要求。

  立即满足孩子要求,长远来看对孩子发展也是不利的。孩子学不会等待,很难培养出毅力、耐力、自制力。

  比如孩子每次一说出去玩,家长立刻带孩子出去玩,时间久了如果某一次家长正在做饭没有时间的话,孩子就难以忍受那个等待的过程,变得十分急躁、充满戾气,损害孩子身心健康。

  高尔基说:“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

  因此家长在适当的时机,可以多对孩子进行延迟满足的训练,让孩子体验等待的过程。

  比如带孩子去超市,提前跟孩子规定好只能买规定数量的玩具和零食,超出的部分,再想买也只能下次再买。

  忍住妥协退让,守住原则

  孩子心理发展的过程中,到了3岁会进入执拗敏感期,这个关键期特别适合培养自律能力。

  上周看到小区楼下一个老大爷带着孙女玩,孩子让爷爷给她买冰激凌,吃完了又要买零食,买完零食还要买饮料,看到爷爷不同意,孩子就大哭,这下老人没辙了,全给孩子买了。

  老人已经完全被孙女通过哭闹控制了。

  这样的教养方式,往往会让孩子养成很多不好的习惯,因为没有规矩,孩子无法真正的自律。

  而孩子将来的行为自律,有赖于一开始父母的“他律”。

  这就要求父母不仅要从小给孩子立规矩,而且还要能坚守原则,忍得住孩子的“软磨硬泡”。

  定好的一天只能玩1小时手机,就绝不能因家里来了客人,懒得和孩子纠缠而允许孩子多玩一会。

  说好的每天回家先做作业才能看电视,就绝不能因孩子的撒泼打诨而妥协。

  作为父母,要给孩子看到原则的力量。

  立得了规矩,家长还要和孩子一起守得住原则,只有对规矩严格的遵守,孩子的正确行为才能随着时间的累积形成习惯,而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

  到了这个时候,不需要外界的监督和催促,孩子自然而然就知道该做什么,坚守行为的边界,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控制。

  哲学家康德说过: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能够自律的孩子,将来才会收获自由快乐的人生。

  来源 |钱志亮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