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下楼不到10分钟 郑州5岁男孩13楼坠下幸存

2018年04月27日09:3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已经脱离了危险的菁菁,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天真无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郜继恩文图 

  核心提示|5岁男孩从13楼阳台坠下,当场口鼻出血,获救的几率有多大?想必很多人都非常揪心。

  26日下午,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记者见到5岁的小男孩菁菁(化名)时,他正在和家人说笑。看到他现在的模样,很难相信这个孩子曾从13层楼上摔下来。

  惊心|家长下楼不到10分钟,男孩从13层坠下

  4月14日下午3点半左右,家住郑州西四环与莲花街交叉口附近某小区13楼的5岁男孩菁菁,正在阳台上玩耍时不慎坠下,直接掉到了楼后的地面上。所幸的是,楼下是绿化的草坪。

  男孩父亲说,家里阳台距地面约有40米。阳台没有封闭,但阳台上有将近1.5米高的护栏,当时孩子妈妈下楼不到10分钟,咋也没想到孩子会出事。

  接到120指令后,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的急诊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到楼下一看,孩子侧身躺在草地上,鼻子和嘴里有少量渗血。”接诊医生李鸣说,当时男孩的意识还比较清醒,只是说不出话来。

  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急救车很快将菁菁拉回医院,创伤救治绿色通道一路畅通,医生已经做好了救治准备。

  距离事发18分钟后,菁菁就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此时,院内普外、神外、骨科、ICU、影像、口腔专家迅速到位会诊。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晓刚说,专家会诊后形成了一致意见:患儿口鼻出血,随时可能发生窒息引起呼吸心跳骤停,必须立即进行气管插管,由呼吸机辅助呼吸,并建立深静脉通路,药物给予镇静止痛、抗感染、止血、营养神经、维持电解质稳定等治疗。

  进一步的检查发现,菁菁身上多处受伤: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面部及下巴(下颌骨及双侧下颌头)骨折,下巴(颞颌关节)脱位,同时肺部也有挫伤。

  万幸|男孩3天后清醒已开始自由活动

  刘晓刚说,男孩在重症监护室救治期间,医生护士24小时密切守护,随后又发现患儿出现了迟发性脾挫伤,腹腔积液。医生再次请多学科会诊,专家建议保守治疗,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继续镇痛镇静,保证患儿安静。经保守治疗后,医生发现孩子的出血未见增加。

  事发3天后,菁菁开始清醒,不过重症监护室还是安排了3名护士全程看护。又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3天后,菁菁终于走出了重症监护室,转到神经外科继续治疗。转入普通病房的菁菁,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天真无邪。

  神经外科主任张辉说,男孩目前病情相对稳定,已经可以在床上活动,但暂时还不允许他剧烈活动。因为颅内和肺部挫伤导致的出血,还需要观察;针对面部骨折的问题,需要过几天专家评估后,再确定是否做手术,目前比较倾向保守治疗。

  孩子父亲说,菁菁是家里的老二,平时性格就比较乐观。“医生说再恢复一段时间,如果没有问题,两周左右就可以出院了。”

  提醒|血的教训家长一定别让孩子离开视线

  医生刘晓刚说,在临床上经常接到家长看管不到位,导致孩子受伤的病例。“例如驾车时不注意,儿童开车门下车被撞伤;儿童未使用安全座椅,发生车祸时导致儿童严重损伤;乘坐电梯时家长看管不力,致儿童卷入电梯。”

  谈及菁菁这次坠楼之所以救治成功的原因,几名专家总结说,首先得益于事发前几天的连续降雨,让菁菁坠地的草坪,增大了缓冲作用;其次,幼儿相对来说体重较轻(菁菁体重25公斤),身体比较柔软;再次就是男孩的内脏没有严重损伤,这也是救治成功的关键因素。

  但在菁菁的家人看来,每每想起此事,他的父亲都连呼“万幸!”在此,他也想通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给其他家长提个醒:家长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视线;家有孩子的高层住户,一定要记得安装防护网。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