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分类认定首批高层次人才 207人获颁“人才绿卡”

2018年04月27日09:19

来源:光明网

长沙分类认定首批高层次人才207人获颁“人才绿卡”

  长沙首批分类认定高层次人才代表获颁证书 傅煜 摄

  中新网长沙4月26日电(记者傅煜)26日,长沙分类认定的首批207名高层次人才正式获颁“人才绿卡”,并确定了首批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方案,标志着该市人才服务全面升级优化。据悉,持“人才绿卡”者可在出行、就医及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享受全方位的“社会管家”式服务。

  2017年6月,长沙颁布实施《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建立以能力、业绩、薪酬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对全市高层次人才按照A类(国际顶尖人才)、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C类(省市级领军人才)、D类(高级人才)等四个类别进行评价认定,享受相应政策待遇”。

  其中,A类人才以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国际顶尖科技奖项获得者和院士为代表,B类人才以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奖项获得者为代表,C类人才以各类省部级领军人才、长沙市主要人才计划领军人才为代表,D类人才覆盖面更广,符合要求的正高职称专家、博士、年薪50万元以上的产业人才等均可入围。鉴于人才评价的多元性和复杂程度,人才还可以“相当于上述层次”名义申报,以确保人才评价的包容性和公正性。

  “实行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改变了以往单纯注重学历、职称、论文等指标的评价方式,更加注重人才的业绩、贡献、薪酬等,评价方式更加多元,评价标准更加合理。”中共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介绍,此举还改变了以往政策大都只面向引进人才而忽视存量人才的状况,使存量人才同样公平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和优待服务,让人才不仅引得进,而且留得住、干得好。

  经对申报人才进行逐级审核认定并向社会公示,长沙最终确定了首批207名高层次人才名单。其中,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24人,C类省市级领军人才74人,D类高级人才109人。

  按对四类高层次人才发放长沙“人才绿卡”政策,持卡人才可凭卡享受出入境服务,海关通关便利,机场、高铁站贵宾服务,以及购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就业、人事档案管理、驾照转换、创新创业等全方位服务。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还可申领人才绿卡副卡,享受海关通关便利等服务。

  “通过人才绿卡就能和相关职能部门全网对接,点击手机屏幕,足不出户就可以预约好相关服务。”作为长沙首批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对这些创新举措和贴心服务频频“点赞”。他表示,随着长沙人才新政系列举措不断落实,长沙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纷至沓来。(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