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位院士告诉你,培养孩子一定要关注这10个字

2018年04月28日09:4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提起院士,大多数人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醉心研究的科学家形象。院士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其实就是一种“顶级学霸”的形象。那么,这些“顶级学霸”对于学生们有什么建议,对于成长有什么思考?

  今天,中教君给大家盘点了5位院士的一些观点,在他们看来,学生们在成长过程中,应该磨砺这几种品质。中教君为您总结出了5个词,10个字,看看是否对您有启发。

  施一公院士:信仰

  在施一公看来,年轻人的着眼点不应仅是要赚很多钱。

  “我觉得我们是人,我们不是简单的动物,吃饱了喝足了,如果不缺衣少穿,为什么要这么担心少挣几块钱,多挣几块钱呢?”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说。

  在施一公四年级的时候,那个时候因为没有足够多的食物,没有肉,没有水果,他的梦想之一是长大每天都能吃一个苹果。“当时怎么可以想像长大还有汽车开,每天都可以吃到肉,简直不可思议。”施一公说。但即使那个贫困的时候,还是会觉得科学很伟大,觉得科学可以改变社会,可以让中国富强,确确实实潜移默化地决定想要做一点事情。

  “其实就是这种动力,让我们这一代人往前走,不知不觉,这个社会变得现实,现实到最后大家在比,没有走入工作岗位之前,在中学、小学之前开始比,将来学什么挣钱多。在我的价值观里,从小到大从来没有把钱和我自己的价值,加上中间一个什么关系,我并不是说不需要钱,也不是说钱是坏东西,但是钱是要拿来做事的,我只要相信我的事情能给社会带来价值,能让我实现自己的价值。”施一公说。

  杨振宁院士:投入

  想深入学习,那就多和同学讨论

  “记得有一次我们所争论的是关于量子力学中“测量”的准确意义,从喝茶开始辩论,到晚上回到学校,关灯上床,辩论仍没有停止。现在已经记不清争论的确切细节,也不记得谁持什么观点,但我清楚地记得我们三人最后都从床上爬起来,点亮蜡烛,翻看海森堡的《量子论的物理原理》来调解辩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向青年学子讲述了自己与黄昆和张守廉无休止辩论物理题目的故事。

  在他看来,做学问,就是要有一份扎进去的投入劲儿。

  “我特别跟大家分享这一段是因为,跟同学讨论是极好的深入学习的机会”,杨振宁说,从他这么多年学习研究的经历来看,一个大学生学到的东西多半来自同学,因为学生一学期看到老师的时间不会很长,但是跟同学可以整天讨论和辩论。“深入的辩论可以使你对学问里面重要的东西,尤其是重要的细节有彻底的了解。与同学讨论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多注意几个不同的领域

  “今天的年轻人能够走进一个刚刚开始发展的领域,而这个领域将来大有发展,那么他的前途就比较容易。”杨振宁进一步解释说,好的大学的研究生过了十年之后,有的人非常成功,有的人一般,绝不是因为他们天生的能力问题,最主要的差别就是有人走进了合适的领域,而有的人没有。

  “研究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走到将来最有发展的领域,这个当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我想提醒年轻人,也许你应该多注意几个不同的领域,然后评估一下哪个领域以后5年、10年、20年有发展,然后走到这个领域。”杨振宁说到。

  严纯华院士:担当

  有很多事情比学习好坏重要得多

  “有多少同学在家会主动做家务?”“有多少同学会做饭?能独立地做一桌饭菜?有多少同学会做鱼?”“有多少同学回家第一件事是问候父母,和他们主动聊天?”“又有多少同学能够通过步态、语言等感受到老师的心情或身体状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稀土化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通过这些问题,提醒学生们:“大家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必须有所担当”。在他看来,有很多事情比学习好坏重要得多。

  考上大学不是万事大吉,要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

  近年来,一些大学生自由散漫、沉迷游戏、不爱学习、翘课代课等话题备受社会关注。有一种论调认为,高中老师的“教导”,有一定的影响。严纯华反复叮嘱:“我要纠正一个老师常常教导我们的‘忠告’,那就是‘高中辛苦一点,等你们上了大学,就怎样怎样’。我非常反对这一点!”

  他认为,学习有几个重要节点:中小学教育是让学生“知其然”;本科教育是让学生“知其所以然”;而研究生教育则是让学生“知未然”。“绝对不是说,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就可以不学习了,就可以尽情地玩儿了。大学给予你的是一种学习的方法,是教会你怎样学习,而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严纯华说。

  杨华勇院士:执着

  要有创造性,要敢于挑战权威

  未来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素质?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认为,要有创造性,要有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但挑战权威也不是莽撞行事。“我觉得年轻人还是要敢于挑战权威。”杨华勇表示,他常在教学科研中鼓励学生挑战权威,培养创新思维,“这关乎未来他们能站得多高、走得多远。”

  在杨华勇看来,目前一些不正规的课外培训机构正在“蚕食”孩子童年的幸福。“一些培训班还是题海战术,培养的是惯性思维,虽然会提高学生的解题速度,但仅仅培养了解决已有问题的能力,却不能让孩子去发现问题,培养创新思维。”杨华勇说。

  杨华勇发现,现在的家庭教育早已关注孩子成长的几乎全部细节,但多数家长唯恐孩子犯错误,家庭和学校都缺乏挫折教育。“对孩子要放手,这样他才能主动去探索,敢于挑战权威,主动创新。”

  所有的事都是一点一点做出来的

  “要把得住方向、耐得住寂寞、经受得了挫败。”杨华勇委员动情地说,所有的事情都是做出来的,要实现科研创新突破,科学家必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要历经一次次“破茧”的阵痛,才能实现人生目标和社会价值。

  段树民院士:仰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段树民表示,如果没有兴趣和爱好而从事科研,是极为痛苦的,在确定要踏进科研领域前,一定要三思,找准自己的兴奋点,而后勇往直前。

  给孩子快乐的童年,让孩子拥有仰望星空的能力

  “现在看我们的教育节奏,其实是缺乏通盘考虑的。小升初的压力,导致很多孩子的小学阶段学习非常紧张,但很多孩子也没掌握自学的能力和方法,后面到了大学阶段放松了,就很难通过主动学习,实现有效提升。”段树民建议,应该还给孩子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让他们全面发展,拥有仰望星空的力量。

  是的,能够仰望,是一种能力。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