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深入浅出向青少年普及经典

2018年04月28日11:39

来源:央广网

  煌煌名著《资本论》如何让青少年愿意看还看得懂?26日在京首发的《资本论(少儿彩绘版)》试图解决这个问题。该书首次尝试通过权威学者讲解、精美手绘插图注解的方式,为8到14岁少年儿童量身定制读得懂、吃得透的版本。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指出,出版经典始终是出版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怎么把经典变得通俗易懂,又怎么保证经典中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在通俗化的过程中不庸俗化,最关键的就要把经典中的核心思想表达清楚。《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刘冠军从“科学普及”的角度剖析了《资本论(少儿彩绘版)》。他认为,少年儿童阅读《资本论》的意义和价值是对科学的探索、对辩证思维的锻炼,《资本论》中处处体现着辩证思想,比如“价格”与“价值”“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这些概念都不是单独出现的,而是成双成对出现。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该书作者李晓鹏坦言,用少儿彩绘版的方式向少年儿童讲解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一次探索,他也颇花了一番心思。写作时首先通过马克思和恩格斯放弃优越的生活,去为底层劳动者的利益而斗争的经历来做引子,启发少年儿童思考社会正义和人生价值。在介绍《资本论》主体部分以及辩证法时,他把《资本论》的思想跟现实生活联系起来,用生动的例子来讲解,使之通俗易懂,而又不失去理论价值。此外,接力出版社还参照少年儿童的阅读特点和接受习惯,在书中佐以数百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

  “少儿万有经典文库”是接力出版社自主策划和推出的品牌,该系列现已出版《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天演论(少儿彩绘版)》《国富论(少儿彩绘版)《山海经(少儿彩绘版)》《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透露,《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现已在筹划中。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