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十一中郭勤学校长获得郑州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8年04月28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8日上午,郑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2013-2018年度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郑州市青少年宫举行,来自全市各界的583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郑州十一中郭勤学校长被评为郑州市先进工作者,并作为郑州市教育系统的代表上台领奖。

  郭勤学同志从教三十余年,担任校长职务十六年,在教师专业提升、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教育国际化等方面颇有建树,受到上级领导、教育同仁、师生和家长的认可与好评。

  以德润身,一位厚德温情的垂范者

  教育的道路上,爱与责任同行。郑州十一中于2011年承担内地新疆班教学任务,目前新疆部有4个年级,600余名学生。郭勤学同志非常关心这些远离家乡、在外求学的孩子们。经常到疆班学生的教室、食堂、宿舍,看一看,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他经常参加新疆部同学们的活动,古尔邦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联欢、集体生日、演讲比赛等等,他用爱心和真情,走进了每一名新疆学生的心里。新疆内高班一名学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入校体检的时候,学校得知这一消息。郭勤学同志作为校长,高度重视,立即带着慰问金专程前往医院看望学生,并与家长沟通。他联系了郑州市最好的心脑血管专科医院郑州七院,帮助学生申请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天使阳光基金",七院减免了医疗费用,还带着一流的专业团队为其进行了手术。现在这名学生已痊愈回归学校,她和她的家人都非常感谢学校、感谢七院的全力支持和救治。她的母亲曾满含热泪地说,幸好上了内高班,来到十一中,给了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

  创新提升,一位勇于拼搏的开拓者

  身为学校的掌舵人,郭勤学同志高度重视教职工队伍建设,铸师魂,强师能,倾力打造一流团队。通过举办"我心中最美教师"评选、从教30年教师表彰等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学校成立青年教师成长研修共同体,举办中青年骨干教师发展论坛,开展"同课异构"等校本教研活动,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广阔舞台。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李小斌名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学科专家团队工作室;贾颖老师被评为郑州市终身名师。青年教师更是成长迅速,仅2017年,学校就有五位青年教师在全国教学大赛中获奖,13位老师荣获市一等奖以上荣誉,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郭勤学同志带领全体十一中人创新育人模式,聚焦核心素养,为学生未来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大力开展创客教育,成立了星火创客空间,打造"三位一体"的创客教育课程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客活动,助力学生走上创新发展、创造成长之路。目前学校创客教育成绩突出,捷报频传,仅2017年在创新及信息技术类大赛中就有16人次获得国家级荣誉,97人获得省级荣誉;2018年3月以来,在第32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八名学生在六个项目上全部荣获一等奖;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及创客大赛中2人次获得冠军,多人次获得一、二等奖;在第39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区决赛,三支代表队均获得全国三等奖。

  放眼未来,一位不断攀登的求索者

  郭勤学同志认为在新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教育要突破唯升学率的狭隘误区,从"育分"走向"育人"。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加大校本课程建设,现已开发校本课程36门,涉及国学、艺术、政治、历史、礼仪、体育等十几个领域,形成了可供学生自由选择的校本课程"超市";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学校有各类社团45个,墨舞丹青书画社被评为全国优秀中学生国学社团,国旗仪仗队等多个社团评为郑州市中学生四星、五星社团;加大培优力度,强化学科竞赛辅导,2017年度近600名学生参加了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及获奖等级呈现双高趋势,喜迎"大丰收"。

  "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郭勤学同志说,"我们要着眼明天的需要来办今天的教育,把培养核心素养作为重点,注重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科学素质和健全人格的培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楚智强 褚海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