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补齐民办薄弱校短板

2018年05月02日11:19

来源:光明网

  在每周一节的足球课上,东莞市南城区星河学校学生廖诗诗在绿茵场上练习运球、射门,追求“足球梦”。而原来该校没足球课,她的爱好难以发展。

  南城阳光第四小学校长李美红介绍说,该校不但向星河学校输出足球精品课,还选派教练指导授课技巧。星河学校足球课从无到有,2016年入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近年来,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东莞探索实施优质公办校帮扶、托管薄弱民办校,通过精品课程、优秀教法输出等方式,精准扶助民办薄弱校。

  在被托管之前,虽然走路十多分钟就能到东莞市石碣镇佳辉学校,但家长王先生觉得该校教学质量差,于是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15公里外的邻县公办学校。

  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介绍说,2010年至2016年,东莞中小学、幼儿园里的随迁子女学生数从70.3万名增至110.5万名,年均增长6.7万人。该市坚持公民办两条腿走路,力争保障随迁子女有学上。但民办学校仍难以满足随迁子女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为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2016年起,东莞每年组织64所优质公办校“一对一”帮扶民办薄弱校,提高课堂质量。同时,该市还开展为期5年的公办校托管民办校试点,来自12个镇街的16所公办学校,对口扶贫10所薄弱民办校。帮扶对象主要是收费低、随迁子女占比100%的薄弱民办校。2016年,东莞南城街道教育办选取阳光中心小学、阳光一小、阳光四小等“领头羊”公办校,分别帮扶星辉小学、东晖学校、星河学校等学校。

  为提升帮扶精准度,对症下药,阳光一小校长钟鹤海带队深入东晖学校“把脉会诊”。他发现,该校教学质量差的原因在于教师教学水平较低、课堂驾驭能力较弱。

  针对薄弱民办校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科研能力差等问题,阳光中心小学通过“被帮扶校点菜、帮扶校主厨”的方式,采用跟岗学习、师徒结对等方式,强健被帮扶校教师的专业发展的“软肋”。经过不断学习、练兵,被帮扶、托管的民办校教师的课堂逐渐变得高效。

  东晖学校原来英语语音课程、中年级数学简便运算、语文阅读等课程较弱,阳光一小注重语数英等三门精品课程输出,每学期语数英学科组安排骨干教师给东晖学校送课,展示“拿手菜”。

  为给学生提供多元发展舞台,公办学校还输出音体美等特色课程。佳辉学校原来体育课是“队列+跑圈”,大课间是数年如一日的课间操。袁崇焕小学输出了该校极具特色的武术课。这既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又能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托管帮扶工作让这些民办校转向良性发展轨道。2017年秋季,佳辉学校报名人数比前年超20%。不仅学生家长对民办校好感增强,民办校教师也感觉工作有奔头了。今年春节后,星河学校没有一位教师离职,而原来该校教师寒假、暑假离职率分别达15%、40%。

  自2016年以来,东莞公办校1100多位骨干教师送教上门,被帮扶、托管民办校2.37万人次教师受益于结对帮扶、跟岗学习、集体教研。此外,托管试点惠及1.7万名学生,被托管民办校在各项比赛、评比中,获奖数、层次均创新高,招生人数也随之大幅度提升。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