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未成年人网络直播学校与社会何为

2018年05月02日10:24

来源:光明网

  随着网络视频直播平台的流行,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加入到主播的队伍中。一些未成年人沉溺于直播,已经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发展。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新修订的《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提出:未成年人担任视频直播网站主播须征得父母同意。而北京市《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禁止给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注册通道。对此,学校和社会还可在哪些方面发力?我刊微信公众平台“第一缕阳光”(公众号:alivesunshine)微友对此展开了讨论:

  @山东 王晓东 要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网站直播,仅靠短期的集中整治,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还需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辅之以专项整治行动;另一方面,政府层面应加强多部门配合和对接,使监管更加有的放矢。

  @湖南 吴泽涛 目前,减少网络直播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需要多方合力。学校、教师和家长要加强对学生的网络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直播平台,增强学生的自制力和鉴别力。家长也要在良好的亲子交流中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相关职能部门须严惩网络诈骗、网络色情暴力等行为,规范网络直播平台的运行和发展,加强对直播内容的审核,拒绝低俗、违法等直播内容,让网络直播平台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

  @江苏 冯胜清 禁止未成年人参与视频直播,更多的地方要像武汉一样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国家也要加快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必须将未成年人担任视频直播网站主播须征得父母同意写入其中,对失责的监护人要进行批评教育乃至处罚。

  @辽宁 李丽贤 良好的条例修订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何真正落实条例同样应该引起有关部门与社会的高度关注。第一,地方政府要强化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建设,要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组织机构。第二,利用有形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学校要辅助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普法活动;法治辅导员要及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第三,狠抓责任落实,保障未成年特殊群体受教育的权益。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妇联、教育局牵头,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的关爱体系。

  @吉林 曹晓琳 减少网络直播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家校要站在统一战线上。在学校教育之外,家长可为的地方有很多。首先,应该给孩子更多的陪伴与关爱。家长们应该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从源头上避免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直播。其次,应该积极引导孩子理性、有节制地使用直播平台,鼓励孩子分享有意义、正能量的直播内容,学会理性表达自己的思想。再其次,应该想方设法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参加学校、社会组织的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志愿者活动、马拉松活动等,让孩子们在现实世界里找寻精彩点。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