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培计划”第91、92期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结业

2018年05月02日10:22

来源:光明网

教育部“国培计划”第91、92期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结业

如何练就一支“校长国家队”

  4月18日,在研修班开展临时党支部的党建活动中,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形式和效果有着独具一格的特点。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供图

  4月24日,教育部“国培计划”第91、92期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在一场以红色为基调的结业典礼中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35名校长,纷纷踏上归程,回到自己的学校岗位上。与来时不一样的是,各自的行囊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研修收获。

  为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含幼儿园园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队伍,教育部于2014年启动实施“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是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序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在培养一批“种子”校长,促进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整体提升。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在为期30天的国家级培训中,通过专家讲授、案例分析、对话研讨、学校诊断、自主研修等方式,帮助参训校长总结办学经验,形成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打造一支立志高、水准高、能示范、善引领的“校长国家队”,成为了校长培训的新课题。

  培训形式扩容 增强区域交流和校长交流

  135名校长,意味着135个不同的个体。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的班主任们的最初感受是,虽然这些校长同处学校“一把手”岗位,但由于来自不同的区域、担任校长的时间长短不一,再加上视野、性格等因素,校长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但在这些差异之外,还存在着“同”——他(她)们都是带着问题而来。

  “做老师做到了无欲则刚的阶段,当职称与荣誉都已经得到的情况下,该如何继续前进?”“德育与教学谁更难做?做好德育工作的关键是什么?”“新时期校长的使命是什么?”“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又该如何操作?”“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问题涉及学校文化建设、教育教学和自身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吉林省延吉市依兰镇北兴小学校长陈君来说,“培训是一种提醒”;而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花园小学校长付豪眼中,这又是“一次学校诊断之旅”。

  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国培部的几位班主任早已形成培训共识和工作路径:研修的起点在于了解参训校长的需求,培训的目标就是为处于困惑中的校长提供解决思路。在研修班的课程设置上,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加强了时代性、针对性和多样性——开班第一课,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王炳明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从地位作用、出台背景、研制思路和核心内容等方面作出详尽说明,帮助在场的校长和教师强化认识、明晰路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解读,由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毛亚庆“接棒”,为参训校长强化角色认知、转变思维方式,提供专业化指导;美国前联邦教育部部长助理“政策发展中研究所扮演的角色”打开了校长们的国际视野;“学生发展与德育创新”等主题讲座,与校长领导力赋能训练、教育戏剧探究冲突管理等活动,帮助参训校长开拓视野、提升管理技巧……

  除此之外,参训校长自身也是课程“资源库”。第91、92期研修班都有一个“课前惯例”:上课前大家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开展“精彩三分钟”活动,轮流由一位校长介绍本校办学特色。参训校长需要通过视频图片和PPT等方式,展示学校风采、交流主要做法。这一设计的目的在于为参训校长提供互学空间,有效设置选修课程资源,在研修共同体中,每名校长都能丰富办学实践经验,都能得到同行的指点和帮助。

  为丰富培训形式,促进区域交流,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还组织参训校长去北京知名特色学校访学,如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呼家楼小学、楼梓庄小学等学校进行现场教学,与校长同行研讨交流;邀请了“校长国培”不同项目、不同专业发展阶段的校长参与同行交流、示范引领。参训校长们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自发“组团”到北京、河北、天津等同学校长所在学校参观。

  观摩学校、现场教学活动,给参训校长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呼家楼小学参观时,简单布置的体重秤、视力表和量身高的刻度尺,却让参训校长付豪很感动。“这是我第一次在学校走道看见这些东西,我们的器具都放在卫生室里,学生难得接触到。体检一年才一次,孩子们近视率、肥胖率也在升高。”他决心回去后,学习这些学校的做法,为孩子们着想,让孩子们体会到学校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培训管理创新 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

  小学骨干校长培训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很多校长没想到的是,在这个培训班里,还有基层党组织建设。这对于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来说,也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尝试。

  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国培部主任余艳介绍,第91、92期校长学员共135人,其中党员132人,占比98%。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党组织生活却不能落下。校长培训中心在研修班建设了党支部和党小组,开展丰富的组织生活,并形成《校长国培班党支部建设规范》、《校长国培班合格党员标准》等组织文件。在支部带领下,校长们专题分享和研讨各地所在各校办学实践,特别是学校开展党建,以党建聚良师、育人才、办名校的成功经验。

  此外,校长培训中心还设置了一系列政治与时事专题课程。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朝峰所作的题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历史性贡献”、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春明所作题为“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政策基本走向”的主题报告,学员反响热烈。参训校长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很高:除了全员参与国家博物馆观摩活动、抗战纪念馆考察活动外,他们还自发组织去雄安新区观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红色教育纪念馆。

  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时发生的“走岔路”这样的“小插曲”,也成为了政治素质高、敏感性强的校长们在支部民主生活会上讨论的一个生动案例。“走路,方向最重要,办学校更是这样”。在校长们看来,育人工作和引路的工作是一样的,作为学校领导者,更需要保证育人目标的正确,政治方向和站位上确定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样才不会走弯路、走错路,才能做好“引路人”的工作,才能抓好“怎么培养人”。

  “很多小学校长都是校长、书记一身挑。党建工作离不开行政工作,两者不能割裂开来,而是要相互融合。”安徽省合肥市香樟雅苑小学校长钱梅娟认为研修班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很有必要。

  培训效果延续 “培训中学习,培训后做事”

  研修培训会给校长们带来什么?“校长们的这些差异,形成了研修班的不同风景。在培训中,你能带走什么,你能学到什么,就看你的参与度。”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副校长刘胜峰给了一个哲学式回答。

  在结业之前,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第二小学校长崔立萍敲下了这段文字:“回想这次的学习经历,无论是专家教授所列举的案例,还是参观考察的学校,学校硬件设施的投入之大,软件建设的观念之新,都是我们学校所无法与之相比的。如何基于现有条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变劣势为优势,缩小与先进学校的差距,对我们这些来自偏远地区的校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0天的学习即将结束,我的视野在不断的开阔,思维在不断的拓展,思想在不断的丰满,几近完成了一次人生中精彩的蜕变。未来的工作之旅,如何将所学、所得、所思、所悟真的正应用于各项工作之中,任重而道远。”她建议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可以做跟踪回访,看看校长们培训之前学校怎么样,3年后又会怎么样。

  贵州省凯里市第六小学校长潘薪文,则希望培训中心可以为校长们留“课后作业”,通过为每个学习小组分配可操作的子课题,在培训结束后,继续落实和强化培训的效果。

  在培训中学习,在培训后做事,这成为了所有研修班校长的共识。“作为校长,应该把教育戏剧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带回我们当地,带回学校,作为学校教育模式改革的一种新尝试,甚至在我们当地可以作为学校教育特色推广。”广东省阳江市江城第十一小学校长洪献图说。

  加强参训校长的回访与追踪培训效果,是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后续工作重点。按照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鲍传友的设计和要求,“每一名校长在结业前都提交了一个自己的学校管理案例。这些将会充分用于我们分析校长办学行为和管理经验,为更多的校长的办学管理提供一个丰富的资源库、思想库”。

  作别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这个“集训基地”,“校长国家队”的135名骨干校长,在教育理念和管理能力上又前近了一大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