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文化路一小翰林校区开展春季游学课程 走进“森林课堂”

2018年05月03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428194531

微信图片_20180428194415

微信图片_20180428194459

  大河网讯 4月27日,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一年级400多名学生在教师和家长志愿者代表的陪同下来到了惠济区古荥镇,开展主题为“走进森林课堂”的春季游学之旅,寻找春的足迹,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游学课程”是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乐享课程”体系中的实践体验课程。上学期,一年级的孩子们走进了郑州自然博物馆,通过图片、动植物标本与化石认识了许多动植物,感受了大自然的奇妙。本学期延续上学期的大自然之旅,走进了“森林课堂”,在森林中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寻找春的足迹。

  为保证春季游学的顺利开展,学校提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第一,学校提前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实施方案,从课前准备、物品准备、课程流程、人员分工等各个方面进行逐一落实;第二,学校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及多学科的互通互融精心设计了学习单,通过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第三,各班班主任提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树立小学生文明形象;第四,各班选派家长志愿者与老师们共同陪伴学生进行游学课程。

  本次游学课程主要包含“植物科普”“快乐游戏”“拓展区活动”“实力比拼”等四大版块。

  当天,一年级师生及家长志愿者乘车出发。到达“森林课堂”后,孩子们在没有老师组织的情况下自觉将书包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各班帐篷前。自入校以来学校一直将养成教育至于重要位置,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已取得显著成效。

  在“植物科普”活动中,校领导、班主任及家长志愿者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基地内植物的种类及由来,孩子们听得兴致勃勃。各种各样的植物,让孩子们醉在其中;有趣的迷宫,让孩子们乐在其中。紧接着进行的“快乐游戏”是班级与班级之间的较量,让孩子们在欢笑中感受到了合作的重要性,整个游戏过程中欢笑声此起彼伏。“拓展区活动”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将“游”与“学”结合起来,丰富学生的自我体验与发现,践行了“知行合一”的精神。

  活动中,各班展开了“实力比拼——障碍接力赛”,孩子们在比赛中大显身手、不甘示弱,同学之间团结一心,展示出了翰林学子阳光、自信、敢于拼搏的一面!

  返校后,孩子们纷纷拿起铅笔,记录下自己在游学中的收获和难忘的经历,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评价,为游学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楚智强 胡丽霞)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