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才争夺加剧 线上教育解决供需失衡

2018年05月03日15:16

来源:光明网

  中新网5月3日电中国互联网行业继续高速增长,行业发展拉动强劲的人才需求。当前互联网市场人才供给与需求不成正比,人才争夺加剧,巨大的人才缺口将倒逼人才培养机制创新。

  技术、产品、运营、营销,这四类人,构成了互联网人才的四边形,一个互联网项目的成长、发展、裂变,不论是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初创的各类互联网中小微企业,以及各类“互联网”企业,都持续不断的需要这些人才。

  据前程无忧最新发布的《春季职场行情》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依然是最缺人的行业,职位需求量达到总职位数的34.3%,一线城市释放出巨大的人才需求,二线城市需求渐长。人才供给与需要不成正比,互联网行业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行业人才极度短缺,如何破解?围绕上述现状、趋势和问题,伟东云教育集团职业教育运营总经理(兼累加学院院长)韩少珑,给出了他的答案。

  据了解,伟东云教育集团,是全球互联网教育平台运营商,致力于开创终身教育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伟东云教育集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合作伙伴,是国际互联网教育联盟执行主席单位。“累加学院”是伟东云教育集团旗下品牌,累加学院是互联网求职者和从业者的在线直播学习交流平台。

  韩少珑认为,目前,互联网人才的定义正在不断更新中。当前互联网行业正在向其他行业不断融合渗透,互联网人才广泛遍布于各个行业和职位。互联网人才在互联网行业迭代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更新。行业的发展衍生出多元化的人才需求。当下,人才供需失衡成为关键瓶颈,互联网人才争夺加剧。而互联网行业本身的发展,反向推进互联网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将倒逼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线上教育会批量培养行业人才,解决人才供需失衡。

  据了解,累加学院采用互联网直播和录播的教学方式,批量培养互联网人才。韩少珑表示,跟谁学、邢帅学院、尚德教育、粉笔网、VIPKID等一批互联网公司已经成长起来,在线直播录播教学已经被验证,是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累加学院”细分目标人群,定位是互联网求职者和从业者的在线直播学习交流平台,为学员提供互联网培训,提供就业服务,提升职业技能。开设的课程包括互联网产品、互联网营销、互联网运营、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管理等。

  “累加学院”要打造互联网人终身学习平台,把最新的互联网理念和实战技能,传授给行业人才,并帮助他们实现不断的进阶提升。累加学院学员包括:高校及职业院校毕业生、转行准备进入互联网的求职者、互联网行业在职人群。教学模式包括:在线直播授课、录播教学培训、线上答疑互动、线下体验实训。“以终为始、学以致用、终身学习、全面发展”是累加学院的教育理念,专注于互联网方向的课程研发和人才培养,建立科学严谨的教学体系,培养互联网行业人才。累加学院希望在大好背景下,为互联网人才技能提升做一些自己的努力和尝试,协助互联网企业成长,实现共生、共创,客观上推进中国互联网发展。

  据悉,“累加学院”采用在线课程直播加录播的模式实施授课,固定的时间和频次实施直播课程,在直播结束后形成回放文件,并根据课程知识点,采用录播的形式呈现,以帮助学员掌握课程知识和内容。课程体系根据授课方向的不同,分为系统课程和应用课程两套内容,系统课程面向希望进入互联网行业或打算系统学习某个方向的学员,帮助他们构建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培养良好的实操能力;应用课程面向互联网行业内人群,帮助他们提升知识技能点,包括思维能力、应用技巧等。累加学院正在打造“终身学习”的课程体系,根据客户群体的特点,在课程设置方面,在每一个课程方向下,均设置基础课程、进阶课程、高阶课程,以满足客户在不同时期、阶段的学习需求。基础课程适合刚进入行业的用户,进阶课程适合工作1-3年的员工,高阶课程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为用户提供从理念到技能的分享、交流和提升,让学员从进入职场到发展提升,都能在累加学院找到适合的课程。

  “累加学院”主打一课一名师,让专业的老师教专业的课,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直播互动群组是区别于其他行业机构的特点,以名师为主体,以学生为发起方,再造知识网红。直播录播答疑互动社区信息,是与其他竞品的差异化策略。在互联网直播教育,老师面对的不再是几十双眼睛,而是千人万人,互联网模式批量造就人才。

  “累加学院”的服务不只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还延伸到学员的职场阶段,从学员分层、个性化教学、学习跟踪、问题解决、满意度调查、职业规划、面试技巧等教学过程服务,到职场培训、就业服务、职业俱乐部等。

  据韩少珑透露,伟东职业教育生态涉及B端和C端不同的业务体系,服务对象包括企业、政府及行业协会组织、院校、军队、个人等。伟东职业教育为这些对象提供互联网平台和技术、师资和课程、运营和服务、以及国际学历和游学访问、实习就业等等综合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行业以势不可挡的姿态迅猛发展,《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刚刚颁布。大批的企业依然在这些焦点云集,累加学院或许只是沧海一粟,更多的企业、组织汇集在一起,发挥自己的优势,互补协同,或许才能收获共赢。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