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迎来120岁生日 百岁校友返校庆贺

2018年05月04日20:10

来源:人民网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发表致辞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了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和东京大学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所大学校长汇聚一堂,共同庆贺北大的双甲子生日。白发苍苍的百岁老人李忠也赶来了,他是亲临会场的最年长的北大校友。

上午9时,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外布满了前来参加大会的各年龄段的校友,未名湖畔、静园、百年讲堂、图书馆、一教、西门六地放置着六个不同的校庆主题合照牌,供校友合影留念。校园各个角落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沿途挂上了书写着“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的校庆道旗。校园内还专门设立了校友接待总站,发放校庆服务温馨提示折页,办理受理临时校友卡、临时餐卡等服务。

校友合影留念

作为我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不仅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还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当场宣读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的贺信。李克强表示,作为北大1977级学生,他曾在这里学习多年,终生受益。

“北京大学要致力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更多学术领军人物、更多站在世界科学高峰上的科学家和思想家,扎根中国大地,努力提高中国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同为北大1977级校友的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来到活动现场,代表教育部发表致辞。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说,“北京大学发展的核心任务就是产生更多影响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他说,今天的北大就像一座桥连接着民族的过去和未来。他还当场感谢全校4万多名学生,“你们的青春、独立、敢为和梦想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校友合影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