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00后画像报告》发布 他们怎样看自己?

2018年05月07日09:23

来源:光明网

  首份《00后画像报告》发布

  有多少00后的特质在刷新你的想象

  00后登场!他们个性十足,口称“佛系”实则奋斗;他们对未来乐观,认“宅”不认“丧”……有多少00后的特质在刷新你的想象?

  5月4日发布的QQ用户《00后画像报告》显示,00后的第一关键词是“开放”,89.4%的00后认为成功靠奋斗。首批00后出生的第二年,中国即加入了世贸组织,他们生命的黄金时期覆盖“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是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调查发现,占比最多的00后表示要为强国目标而努力。

  这是第一份对00后作整体描画的调查和数据分析报告,由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与腾讯QQ联合发布。调查以腾讯QQ7.83亿月活跃用户为基础,按年龄层、地域性分层随机抽取00后有效样本12705份。

  开放、自我、独立、自信……00后这样看自己

  18岁了,复旦附中高三学生姚紫馨,许下的生日愿望是每周阅读一本课外书,因为书籍可以“打开通向广阔世界的大门”。

  系列纪录片《零零后》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发现,00后这代人最大的特点是开放、自信和国际化。

  这与国家发展进程紧密相连。张同道认为,我国在新世纪加快了开放的步伐,00后有了和前辈完全不同的成长基础。“2001年年底中国加入WTO,开放带来的经济利益惠及千万个家庭,这些家庭开始有能力为孩子的教育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大规模留学成为可能”。

  “世界观首先是观世界。”张同道说,正因为00后成长在一个“开眼看世界”更方便的时代,他们才能建立起更加开放自信的世界观。

  调查显示,在00后对自己这代人的认知上,开放(56.1%)、独立(43.5%)、自信(42.2%)、热血(39.9%)等正向选项的支持率都排在前列,甚至大幅高于“萌”“佛系”等中性选项。也有46.9%的00后选择“自我”。

  值得注意的是,00后认“宅”不认“丧”,43.2%的00后认为自己“宅”,仅15.0%的00后选择“丧”,排名最后。

  一些同龄人有时自称“丧”,在河北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学生王长伟眼里,他们只是没找到自己的兴趣并激发志向。因为成绩不好,他曾辍学。来到这所中专学校时,他依然很迷茫,“想混过去”。

  转变在接触果酱画后发生了。王长伟觉得很有意思,在小小的盘子上也可以创作出艺术品,就开始认真学,“越学越爱”。他之前没有美术基础,常常画得“四不像”,但他每天上网搜索新的知识反复练,再去请教老师,不断比较修正,一步步从学院、市里、省里,走上了全国专业比赛的舞台。

  近九成00后认为成功靠奋斗

  “咬牙坚持奔跑,微笑面对每一次‘狗啃泥’,不放过任何展现和提升自我的机会。”福州延安中学学生刘佳艺,曾去美国密苏里州一所中学访学一年。在陌生的环境里,她大胆和同学交流,很多外国小伙伴对中国很感兴趣,这激励着她更加努力,给自己定下每天进步一点的小目标,终于成为全年级成绩前1%的学生,还代表学校参加了一个国际双语诗歌朗诵活动。

  第一批00后成年了,他们认为成功靠什么?调查中,89.4%的00后首选“奋斗”,大幅高于“机遇”(62.0%)、“天赋”(50.3%)、“亲友”(15.3%)等。

  “在该努力的年纪拼搏,以后回望青春才不会有遗憾。”湖北省建始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陈丹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学习为了什么?选择率排在前两位的是“获得好的工作”(67.8%)和“提升自己”(60.4%),这折射出他们强烈的自我发展动力。

  同时,接近四分之一的00后明确表示自己学习是为了“报效祖国”。多达八成00后表示对“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知情,其中占比最多的(31.0%)00后明确表示要“发奋努力,为实现强国目标尽力”。这表明他们在关心自我发展的同时,也高度关心国家发展大局。

  调查显示,73.1%的00后认为当今中国“虽然不完美,但一直在进步”。

  “00后是成长在国家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互联网与生活紧密融合的一代。”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成长环境的变化对00后的自我认识及性格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他们更加自信。这种自信与国家的发展与强大是分不开的。在对国家的认同度上,00后的数据也都显著地高于研究者以往对90后所做的调查。

  00后既高度认同主流价值观,又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

  “我喜欢钓鱼、爬树、玩乐器、做各种奇怪的小工具,父母一直支持我的兴趣。”姚紫馨这样一路成长,总能在大大小小的挑战中找到快乐。

  在她眼中,自己的同学“每个人都有独特的风采”:有要前往匈牙利学圆号的音乐选手,有一天横穿上海的徒步爱好者,也有未来的戏剧制作人……

  调查显示,00后认为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受身边的人影响更大,“父母”占74.6%,“同学朋友”占70.8%。00后追星的新闻时常见诸媒体,但此次调查发现,影视明星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仅占11.9%。

  对于爸妈生二孩,00后有什么感受呢?调查显示,52.9%的00后对父母要二胎表示“无所谓,爸妈开心就好”,41.1%的00后支持父母要二胎,觉得多一个弟弟妹妹挺好的,仅6.0%的00后反对父母要二胎,希望爸妈的爱专属其一人。

  孙宏艳表示,在家庭层面,00后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更民主,几乎可以像朋友般平等相处。00后的父母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对子女学习成绩的关注度下降,对心理健康、在校表现的关注度大幅上升。总体而言,亲子关系的改变,使00后一代的家庭和社会参与意识变得更强,参与能力变得更高。

  对于自己需要具备的品德, 69.4%的00后首选“善良、宽容”。不过,他们并不盲目,有自我保护意识,当问到“如果老人在路上摔倒,你会不会搀扶”时,近六成(58.4%)00后首选“在可证明自己清白的前提下,前去搀扶”,27.9%的00后会“立即主动上前搀扶”。

  调查显示,受00后肯定的品德还包括:自信、自强(67.3%),诚实、守信(65.4%)等。

  社会风气与家庭环境在塑造00后这一代人的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孙宏艳指出,00后既高度认同主流价值观,又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希望获得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同时,他们渴望被尊重,非常认同善良、诚实、谦虚、守信等传统美德。

  调查发现,遇到困难时,65.9%的00后首选求助好友,其次是求助家长(55.1%),再则是想办法一个人解决(48.1%)。求助网络(25.6%)与求助老师(25.4%)排名靠后。

  河北省邯郸市第四中学特级教师王瑞军观察到,00后的个性和自我意识更强,但同学朋友在他们的生活中也越来越重要,很多00后会大胆说到自己与异性朋友的友情,这在80后、90后中是不多见的。不过,与之相伴的是恋爱的低龄化和普遍化,这对青春期性教育是个挑战。

  借助从小就熟练使用的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工具,00后的见闻和视野超越了他们的前辈,他们也更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班级群、小组群等成为和00后沟通联络的重要方式。王瑞军说,随之而来的是手游、动漫、玄幻文学、独特语汇的流行。所以要想走进00后的心里,就要研究这些文化。

  走向舞台中央 超七成00后乐观向未来

  对于未来的生活,61.6%的00后希望有“温暖的家庭和知心的好友”,45.7%的00后希望自己未来收入丰厚、财务自由,32.9%的00后希望考上理想的名牌大学,也有26.7%的00后表示“没有什么标准,开心最重要”。一些00后具备了强烈的公益意识,15.6%的00后希望未来“投身公益,帮扶他人”。

  “18岁意味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也要对未来有更长远的规划。”虽然已在多部影视剧中崭露头角,但天津男生胡先煦觉得自己仍然是一个“普通的面临高考的学生”,不同的是他对演戏“有了敬畏之心”,“不要着急,认定了一件事情就努力去做”。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武汉大学的一位90后研究生坦言,自己接触的00后明显“更有文艺范儿,艺术素养比我们好多了”,这和国家发展带来的文化自信密不可分。

  “我爱好文学,我的梦想是用文笔描绘生活的美好、祖国的伟大,我还希望把传统文化精髓翻译给全世界看,让全世界更了解中国。”刘佳艺说。

  调查显示,“文艺工作”成为00后对未来职业的首选(24.5%)。76.2%的00后对未来表示乐观。

  00后成长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年代,不过当问及最希望改善生活中的哪些方面时,69.5%的00后依然首选改善“经济条件”。接下来有:升学压力(53.4%)、家人陪伴(30.2%)、体育锻炼场所(26.0%)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成(31.2%)00后希望获得更好的“成长辅导”。

  孙宏艳指出,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的期待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尊重00后的成长规律,给他们“刚刚好”的爱,是对00后最好的帮助。他们进入社会后,才会有更强的参与意识,会更国际化,更有担当。

  10年来跟拍00后的张同道,并不否认因为地区和家庭差距带来的00后的差异化,不过他对00后整体充满信心,因为他们身材更高大,精神更开放,“从今年开始,00后就成为高考的主流,他们会逐步走向时代舞台中央”。

  ( 王聪聪 见习记者 孙庆玲 杨鑫宇)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