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学生参加滑冰课程 中国冰舞尝试跨界选才

2018年05月08日13:10

来源:光明网

  5月7日上午,50多位来自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孩子来到首都体育馆训练馆,开始参加为期六周的滑冰课程。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北京舞蹈学院在“跨界选材”方面的合作拉开了帷幕。

  据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带队老师漆剑如介绍,这次来参加滑冰课程的同学都是舞蹈学院附中国标舞专业的孩子。

  他们来自初一和初三的两个班级,总共有52位。除了个别同学以前学过滑冰之外,大部分同学都是头一次“上冰”。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的三位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同学们从最基础的滑行动作学起。

  刚开始的时候,他们都小心翼翼地在冰上“走”,1个小时之后有的同学已经比较自如,开始尝试简单的滑行。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告诉记者,这次的滑冰课程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战略合作的良好开端。

  根据双方目前工作的推进计划,这些舞蹈学院附中的孩子将在未来六周的时间里到首都体育馆上课,每周有10个课时。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希望通过六周的训练和观察,能从这些具有良好舞蹈基础的孩子中物色部分适合练习冰舞的选手,充实中国队冰舞项目的后备人才库。

  “这是我们在跨项选材方面的一个大胆尝试。”申雪说,“我们想挑选一些身体素质、冰感比较好的孩子,作为冰舞项目后备人才的补充。”

  北京舞蹈学院与首都体育馆的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7日上午,同学们统一乘坐大巴来到首都体育馆上课。

  据漆剑如介绍,为了把滑冰课程对同学们日常课程的影响减到最低,学校利用了一些校本课程的时间,还把平时的辅助课程进行了少量的削减,为同学们上滑冰课腾出了时间。

  此外,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专门为同学们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冰鞋、护具等装备。

  “刚刚我们两位老师还在讨论说,在冰上滑动时的整体移动对于我们国标舞者的移动是有帮助的。”

  “我们希望这个课程对于孩子本身的(舞蹈)能力能有提升,帮助到我们的专业。”漆剑如说。

  漆剑如本人是国内知名的国标舞演员。此前中国花样滑冰队组织冰舞项目的集训时,曾邀请他来做观摩和指导。

  对于冰舞项目这次的“跨界选材”举措,漆剑如认为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和创新。

  他说:“现在不都是共享经济吗?实际上在很多方面是一种共享的状态。通过中专六年的学习后,我校同学具备多方面的发展潜力,有部分同学将选择在编导、影视表演等方面继续学习深造,他们在艺术表现方面的功底是有的。”

  “无论是做表演还是做编导,从艺术表现上看根儿是一样的。冰舞是一种舞,跟国标舞有很多在根儿上是相通的。所以,做这样一种大胆的共享和尝试,我个人感觉是挺好的一件事。”

  申雪说,北京冬奥会近在眼前,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工作。

  包括冰舞“跨界选材”、双人滑“海选”在内,协会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尝试,希望拓宽后备人才的培养渠道和方式,为项目的长远发展进行探索。具体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检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