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之外还有“学神”!看这位河南学子如何“收割”浙大人的朋友圈

2018年05月09日09:35

来源:dahew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最近,一位河南学子的"学神"成就收割了浙江大学师生的朋友圈:他是不折不扣的工科生,却不只是"实验室的男人":英语说得溜,长相和俞敏洪神似,在各大英语赛事上"狂飙"英语,拿下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特等奖,创浙大最好纪录。

  业余时间里,他是排球队的"展队长",学弟学妹口中的"叔叔娱乐"。两年半时间,他修读的课程就有30门获得满绩,拿下了国家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竺可桢学院创新奖学金、竺院院长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校级本科生优秀学长称号等等荣誉……

  他就是河南籍学生展祥皓。

  在学霸云集的学院拼出一条"学神"之路

  "在浙江大学,每年都会有十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成为"十佳大学生"。"5月8日,浙江大学有关负责人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是该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励志成才、刻苦学习、创新创业、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传统"活动。

  此次获评十佳大学生的展祥皓主修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课程。在那里,既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又有令人惊叹的领先科技。

  2017年,浙江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认定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学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三,学科优秀率居全国高校第二,A类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展祥皓所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就被评为A+学科,还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这给"科学控"展祥皓提供了极富专业的科研指导和广阔的科研平台。他运用控制理论中的"反馈控制"思路,结合自己在高铁上的走访调研,将高铁餐饮与外卖相结合,逐步开展了"定制化铁路旅行平台"的创新创业项目。这个项目在浙大第九届电子商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他还牵头负责"基于电子鼻的中药种类和产地鉴别"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让机器学习"邂逅"传感技术,用更灵敏的"电子鼻"代替人鼻来分辨"黄芪"和"党参"等传统中药材。

  展祥皓的成长,得益于浙江大学持续开展的"双创"教育,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深度结合,已经成为了浙江大学承载全人教育的重要载体。过去五年多来,浙江大学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连续捧得优胜杯;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共计获得主体赛金奖9项,专项赛金奖7项,金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一。2015年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至今,浙江大学两获总分第一名、全国总冠军,一次获得总分第二名和"最佳创意奖"单项奖。

  2017年,国家领导人来到浙江大学调研时,肯定了浙江大学在高等教育发展、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做出的突出贡献。

  "学神"光环的背后社会实践传递生活热情

  如果你认为展祥皓只是"学神",那你就错了。从大一起,展祥皓就和排球运动结下不解之缘。大三起,他担任了排球队队长的职位。"排球带给你新奇和活力,让你有一种重新开始的感觉。"展祥皓每周都会去紫金港校区带着学弟们练球,比赛前后,他更是会尽可能为队员们写近千字的信为他们加油鼓劲。

  展祥皓还和俄罗斯小伙Alex建立了一段跨国的友谊。在"DARETODREAM"的AIESEC郑州区的活动中,作为东道主的展祥皓带着志愿者Alex品尝了当地的一家小面馆。当见到Alex将牛肉面汤喝得一滴不剩,并和他说,从没尝到过这么好吃的面时,展祥皓意识到,"我们应该多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想吃就吃也是一种幸福"。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展祥皓还向就读初中的孩子普及医学成像的原理、电离辐射等医学知识。而这些知识储备背后的故事并不简单,源自他2015年参观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医疗器械公司与UMNCMRR实验室的真实经历,以及此前收听的耶鲁大学生物医学公开课的感悟。展祥皓很乐意将收获的新知分享给大家。

  "如果丧失热情,就会丧失对自己的控制感。"这是展祥皓在大学里学到的重要一课。和展祥皓相处,大家总是被他的热情和激情感染。在校园里,他常常"泡"在实验室,探究科学的奥义;到了假期,展祥皓选择"放飞自我",让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