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启动

2018年05月09日17:02

来源:大河网

1

  5月5日,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广场上,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正式启动。这场以“培养理性平和好心态,扬帆逐梦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活动“声势浩大”,将一直持续到6月初,共包括校级、院级大大小小37场活动。

  “30秒时间到!一共145下。”2017级社会学专业的张政宇在“宣泄情绪,释放压力”个人击打项目的成绩引起了围观同学的一致惊叹。打完拳的他满头大汗,解释说自己以前在武馆训练过所以打得比较快,“我感觉情绪宣泄是很必要的,有的人在心情失落的时候不愿意倾诉,就会通过拳击、跑步等运动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张政宇说自己压力大的时候,一般会选择去健身来放松。

7

  在“有轨电车”小游戏的帐篷前,10个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组成一小队,双脚分别放在两块木板上,然后分别拽着木板上的绳子前进。刚走前几步,社会事业学院的刘红利就从队头跌出来了,“刚开始真的很难,没人领头,大家因为不认识所以也没有默契,游戏规则还禁止说话和发口令。但是走了几步之后大家就熟悉一些了,也知道了要步调一致,所以后面就很顺利。”2017级环境学院的黄玉龙是“有轨电车”项目负责人之一,他说“这个项目的特色就是在于让大家在有障碍交流的情况下学会沟通协作,因为在任何地方,团结意识和配合能力都是很重要的。”

  广场上,“不倒森林”“我投我快乐”“击鼓颠球”的摊位前一直笑声不断,而在广场的一角,许多同学正安静地坐在“测试区”的帐篷里填写表格,软件学院的黄炜是这个心理测试环节的工作人员,短短几十分钟,她们已经收到了四五十份问卷反馈。“问卷主要涉及拖延症、抑郁、幽默感三方面,是根据大学生心理状况设计的。反馈的信息都将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评估,后续还有心理分析和咨询,老师会根据问卷的情况,对存在心理困惑的同学进行辅导。”

心愿树

  “这个测评特别详细,都是生活中很小的细节,是平常没有意识到或者下意识选择逃避的问题。”刚刚填完表格的曾宝珠是心理学专业的大一学生,她说“虽然自己学心理,但是很多心理问题也会忽略,这个问卷上很多细微的问题,会让人突然意识到并且重视内心隐藏的想法。”活动负责人苗圃睿说,“其他活动大都属于解决问题的过程,心理测试则是通过自评来发现问题,进而科学地解决问题。”

  活动现场,“心愿树”的两大块展板被涂画得很满,2016级化学化工学院的齐兰作为负责人,一直忙着给来参加活动的同学进行引导。齐兰说这个涂鸦活动很特别,“主要是让大家写下来自己的愿望或者平时很想表达却又不好意思说的话,用笔去记录和表达是很多喜欢安静的同学经常采取的缓解方式,看起来不太起眼,却可能帮助到他们很多。”

有轨电车

  整场活动共分为“测试区”“解忧区”“活动区”“心愿区”四部分,2016级心理学专业的刘禄丹是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联盟会主席,参与整场活动的她说,“心理问题的构成因素是很复杂的,这几部分的主题很突出,形式也很鲜活,我们就是想通过最走心、最全面的活动照顾到不同群体,尽可能关心和帮助更多同学。”

  据了解,本次心理健康宣传月历时一月,后续还有心理素质拓展培训、“理性平和,扬帆逐梦”主题演讲比赛、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心理读书分享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活动。2018年已经是河南师范大学举办心理健康宣传月的第13个年头,经过长期的积淀和活动形式的不断创新,该活动已经逐渐成为一个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累计参加学生人数达到上万人。( 桑烨含)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