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证 大学生千万别考!后悔都来不及

2018年05月10日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是所有证,大学生都能考,你要经受住“金钱”的诱惑!文末附“5-12月职业资格考试时间表”!

  这类证,大学生千万别考!

  考证是大学生普遍要做的事,但也不是所有证,在校大学生都能考!有些证得工作后才能考,但是因为无法经受住“金钱”的诱惑,某些在校大学生考了这类证,而且还...

  据工人日报-中工网报道,王海超是沈阳人,今年4月毕业于浙江某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两年半学制硕士。

  研二时,他本没有建造师的报考资格。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辽宁省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施工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要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才可参加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

  但是,他在一中介公司的“帮助”下,考下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执业资格证。

  “帮”王海超挂证的陈工(音),是沈阳一家提供挂证业务中介公司的“职业代理人”。陈工告诉记者,4年间,他已经帮80多名大学生办理了资格证挂靠。

  “我会先选好企业,再找想考证的学生假冒公司员工考试。证件考下来以后或直接留在挂靠单位,或租给其他公司。”陈工透露。

  2017年1月,陈工拿着王海超的本科毕业证,伪造了一份工作年限证明,替他报名申办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

  结果付出的代价是,因挂靠企业不同意转出社保,导致王海超即将入职的公司无法办理社保账户而辞退了他。

  “早知道会影响就业,就不贪心那5000元挂靠费了。”

  大学生成为违规挂证的理想对象?

  据工人日报,王海超只是违规挂证的受害大学生之一。近年来,针对挂证严重的建筑行业和医药行业,相关部门没少发力,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然而,禁令和严管之下,一些中介公司转移了挂证对象,把手伸向了大学生,做起了“帮”大学生考证、挂证的生意,让许多大学生深受其害。

  挂证为何选择大学生呢?陈工半开玩笑地说:“因为大学生会考试,考证多数没难度,而且办社保账号容易。”

  在建筑行业工作17年、拿到一级建造师资格证的张晓梅告诉记者,难度最大的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单单一门技术基础考试就要对18门学科进行综合考察。由于难度高,需要有充足时间准备,因此考证通过的人反而多是更会考试的非行业内人员,如学生、教师或公务员等。

  与此同时,国家对职业资格证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要求用证企业必须为持证者缴纳社保来证明存在劳动关系。部分省市社保联网后,一名职工很难再办两份社保,为减少手续,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为大学生新办社保账户挂证,而这也给大学生带来一定损害。

  所以说,有些证,大学生千万不能考!别贪心...

  收藏!职业资格考试时间表

  最后给大家分享@人民日报整理的“5-12月职业资格考试时间表”,大部分高含金量高资格考试将于5月起开考↓↓↓

  你知道吗?下面40种职业,不是想干就能干。

  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在140项职业资格中,准入类职业资格共40项,意味着需“先考证,再上岗”!你知道都包括哪些职业吗?

  现在努力还为时不晚!

  快收藏时间表,提前准备!加油!

  

  切记!没资格考的千万别考!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