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学子收割浙大朋友圈 奖学金大满贯,两年半30门课满绩

2018年05月11日10:49

来源:大河报

  展祥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近两日,一位河南学子收割了浙江大学师生的朋友圈:虽是不折不扣的工科生,却不只是“实验室的男人”;英语说得溜,各大英语赛事上“狂飙”英语,拿下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特等奖,创浙大最好纪录;两年半时间,他修读的课程就有30门获得满绩,国家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竺可桢学院创新奖学金、竺院院长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校级本科生优秀学长称号等荣誉拿到手软……他就是河南籍学生展祥皓。

  在巨人之肩,拼出一条“学神”之路

  在浙江大学,每年都会有十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成为“十佳大学生”。展祥皓便是其中之一。就读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两年半时间,他修读的课程中获得30门满绩。不仅如此,身为“科学控”的他,运用控制理论中的“反馈控制”思路,结合自己在高铁上的走访调研,将高铁餐饮与外卖相结合,逐步开展了“定制化铁路旅行平台”的创新创业项目。这个项目在浙大第九届电子商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他还牵头负责“基于电子鼻的中药种类和产地鉴别”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让机器学习“邂逅”传感技术,用更灵敏的“电子鼻”代替人鼻来分辨“黄芪”和“党参”等传统中药材。

  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展祥皓的学神之路正得益于巨人之肩。2017年,浙江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认定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展祥皓所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就被评为A+学科,还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社会实践传递生活热情

  如果你认为展祥皓只是“学神”,那便大错特错。业余时间里,他是排球队的“展队长”,学弟学妹口中的“叔叔娱乐”。

  大一时,展祥皓便和排球运动结下不解之缘。大三时,他还担任了排球队队长。“排球带给我新奇和活力,让我有一种重新开始的感觉。”每周,展祥皓都会去紫金港校区带着学弟们练球。

  在校园里,他常常“泡”在实验室,探究科学的奥义;到了假期,展祥皓选择“放飞自我”,很多实践活动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如果丧失热情,就会丧失对自己的控制感。”这是展祥皓在大学里学到的重要一课。

  在“DARETODREAM”的AIESEC郑州区活动中,展祥皓向当地初中的孩子普及医学成像的原理、电离辐射等医学知识。而这些知识储备背后的故事并不简单,他坚持收听耶鲁大学生物医学公开课,2015年,他还参观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医疗器械公司与UMNCMRR实验室。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