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校寝室现对联大比拼 有撸串王者和吃鸡

2018年05月14日09: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高奎)近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寝室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同学们纷纷在寝室门口贴上对联。仙女下凡、三个光棍、带你上分、佛系少女、QQ家族……各式各样的对联满满创意,不少学生对脑洞大开的创意留言点赞!

  记者了解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同学们在寝室门口贴的对联,是在参加学校的“寝室文化艺术周”活动时,自选创意模块中的“挥毫雅室,经典永传”创意对联书写活动。

  该校学工办主任罗燕告诉记者,寝室是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文化交流的主要场所,是学生安顿心灵的家园,开展对联书写大赛的目的在于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理念,让学生潜移默化接受文化熏陶,感受文化的魅力。

  “这次创意对联书写活动,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创意和才华,孩子们大胆创作,让我感觉到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为的。”罗燕表示,每个寝室的对联彰显的是他们的寝室文化,也是对学院文化的践行。

  图为学生寝室外粘贴的创意对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媒体中心供图

  唐程远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5栋的111寝室长,他告诉记者,每个寝室都需要自己去创作,现阶段主要是寝室外部对联书写,学院没有具体限定,学生可以自己创意发挥,放开思维去创作。

  “刚开始宿舍成员大家都觉得春节现在也过去了,如果再写一些春节的对联那就不太符合,所以我们商量后决定用能体现大学生风采又不失活泼的对联。”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寝室对联的上联是“此一户德才兼备”,下联“这四人文武双全”。刚好遵照了对联的对仗,一户对四人,德才兼备对文武双全,还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理想目标以及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我们寝室是15栋的111寝室,正好我们寝室有三个单身,所以横批写成‘三个光棍’与寝室编号也刚好对应!”唐程远说。

  图为学生寝室外粘贴的创意对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媒体中心供图

  熊婷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8栋407寝室长,她们寝室的对联,上联“贪睡狂吃不增重”,下联“熬夜撸串不冒痘”,横批“佛系少女”。她告诉记者,对联书写要求七言对联,要有横批和上下联,书写工整美观。

  “希望能看淡一切,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同时‘佛系’也是今年比较流行的网络词。”她表示,“平时大家也会熬夜撸串,但也不是经常,我觉得对联写的是一种美好的向往!”

  图为学生寝室外粘贴的创意对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媒体中心供图

  该院8栋205寝室的对联上联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下联“王者吃鸡样样精”,横批“带你上分”。该寝室成员杨钰婷告诉记者,偶尔寝室四个人会凑一起打一下游戏,但也不会花太长时间,“评比的话最重要是有创意,我们寝室一般偏向于搞笑,所以就想了‘带你上分’这一条。”她表示,寝室同学不喜欢千篇一律写成一种风格,所以想写不一样的内容,结合寝室特点就写了这条比较有特色和搞笑的。

  图为学生寝室外粘贴的创意对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媒体中心供图

  8栋118宿舍对联的上联“天生丽质难自弃”,下联“芙蓉桃李羞玉颜”,横批“仙女下凡”。该寝室朱紫谢表示,她们的对联创作是分工合作的,她首先拟定对联,其余室友分别修改、道具准备和书写对联,由于平时毛笔字练习的也多,写了两次就写好了。“我觉得这种活动特别好,不仅展示了各个寝室的特色还特别有趣,我们的‘仙女下凡’就是希望我们寝室每一个人都像小仙女一样闪闪发光!”

  图为学生寝室外粘贴的创意对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媒体中心供图

  唐玉娟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她所在的寝室对联上联是“摄影修图两手抓”,下联“拍片剪辑都不怕”,横批“QQ家族”。她告诉记者,由于所学专业是网络与新媒体,经常需要去组队拍视频,完成各科作业,大家一般以寝室为小组,她们小组叫“QQ小组”,所以对联内容是结合专业特色写的,此外为契合QQ小组主题,对联最下端还用铅笔打线稿,填色画了两只小企鹅。

  “今年的对联挺有趣,现在整条寝室走廊上都贴着对联,大家都说红红火火感觉像过年的氛围。”她表示,“想去看看其她各个寝室的对联,经常看到接地气和让自己产生共鸣的,我们的创意对联可能不那么对仗押韵,但也是在表达我们的真实想法和生活体验。”

  图为学生寝室外粘贴的创意对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媒体中心供图

  相比而言,342宿舍的对联稍显正式,上联是“根正苗红大学生”,下联“社会主义好青年”,横批“党在我心”。该寝室成员丁雪萍表示:“寝室四人喜欢读书、爱学习,有入党意向,愿争做优秀大学生。”

  学生们的创意对联在该校师生朋友圈广为传播,众多师生纷纷为学生们的创意点赞评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