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中学语文教研基地骨干教师示范观摩活动

2018年05月15日11:12

来源:大河网

  管城二中刘冬英老师的课堂

  管城回中崔建海老师

  与会教师认真听讲

  大河网讯 5月14日下午,管城区语文骨干教师示范观摩活动在学科教研基地管城区回民中学举行,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祝敏以及辖区内68名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管城二中的刘冬英老师为大家呈现示范课《大仓老师》,刘老师从小说的三要素切入,重点分析大仓老师的人物形象,教学设计独特,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效果显著。刘老师以其深厚的文学素养和亲切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及在座的各位听课老师。

  管城区回民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崔建海老师对刘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称赞刘老师能够抓住小说的关键要素,讲课生动,循循善诱,对学生评价到位,并且达到了“不为教书而教书”的境界。

  紧随示范课的是听课学习的心得交流,分别由管城二中的李小焕老师和管城六中的乔晓晓老师分享。李小焕老师重点分享了肖培东的“肖八条”以及精段研读之六“看”。乔晓晓老师主要从三方面分享听课心得:真知真教真语文;化繁为简,学会表达,有效发声;文本的智慧变成生命的智慧,让有灵魂的生命歌唱。两位老师的分享,令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刘冬英老师做了《让自己站得更高一些》的报告,给大家分享了几位语文教育名家的教学理念,例如王君的青春语文,文本设计独具匠心;董一菲的诗意语文,语言灵动美轮美奂;肖培东的真语文,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熊芳芳的生命语文,生命课堂共同成长。另外,刘老师还建议老师们学会融合和跨界,拓宽自己的视野。

  本次教研活动,使老师们的智慧得到碰撞,学校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此次活动,开启了学科教研基地活动的新局面,将会对管城区的语文教学起到重要影响,鼓励老师们努力向前,用更专业、更独特的方法教语文。(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