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区文一翰林校区体验收割小麦 感受收获的幸福

2018年05月15日13:43

来源:大河网

  满载而归

  颗粒归仓

  开心!

  大河网讯 郑州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于5月9日~10日开展了孩子们期盼已久的《知行苑的故事》之“夏收”实践体验课程。

  班主任老师先为孩子们普及了我国小麦的三大产区,了解了河南属于北方冬小麦产区。紧接着老师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带领孩子们知道了冬小麦的生长习性、用水措施、管理技术以及小麦能够加工成哪些食品,孩子们全神贯注,学得津津有味。接下来,课堂转战到了“知行苑”内。孩子们来到金黄的麦田,管理员伯伯给孩子们讲解了冬小麦的根、茎、叶、穗、花、籽粒等形态结构,接着一声令下,孩子们四散开来,一个个幼小的身影穿过金黄的麦田,迫不及待地收获着一颗颗饱满的麦穗。

  孩子们拽的拽、拔的拔,可是麦秆却十分坚韧。有的孩子连根拔起,不仅费力又耗时,有的孩子却轻而易举地就把麦秆折断了。在老师耐心地讲解下,孩子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只要在节的下方用力一掐,就能收获一棵金黄的麦穗!掌握方法后,孩子们加快了收获的脚步,额头上的汗珠也无法掩盖孩子们高涨的热情,孩子们徜徉在麦田中,感受收获的幸福,体会劳动的快乐。

  为了让孩子们在手脑并用中进行真实的学习,在实践中学会研究与创新,本次的劳动成果孩子们可以带回家中,和家长一起进行多角度地体验。有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将一棵棵麦穗修建整齐,插在花瓶中当成美丽的摆件;有的家长研究了麦穗的各种做法,和孩子共同分享,家长开心地说:“翰林校区的‘知行苑’真是孩子们学习的乐园!他们认识了真正的麦子,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收获的幸福,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在“夏收”实践体验课程中,孩子们不仅收获了金黄的麦穗,而且收获了许多意外的惊喜。为满足孩子们拥有自己的田、种自己喜欢植物的愿望,学校给每个班级制作了班级牌,实行承包责任制,“分田到班”。本学期初埋下的希望种子,在孩子们精心的管理下,生根、发芽……并且迎来了第一次大丰收。当看到一片片碧绿的茼蒿、一株株茁壮成长的向日葵、一棵棵刚冒出小脑袋的黄瓜幼苗,孩子们高兴得手舞足蹈、笑逐颜开。

  生动、真实、快乐的实践体验课程为孩子们打通了生活世界和科学世界的通道,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将继续践行“以文化人,知行合一”的校训,让孩子们在翰林这片沃土上幸福、精彩成长。(楚智强 海贝庆 崔星星)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