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鼓励孩子?掌握这7大原则

2018年05月16日09:43

来源:微言教育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鼓励是让孩子意识到爱并形成高自尊的最好方式。正确地鼓励孩子,有哪些原则?有哪些方法?看看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校长陈凤云的建议……

  如何正确地鼓励孩子?

  父母需要掌握以下原则:

  1. 积极的肯定

  “我相信你能做到!”而不是 “我希望你能做到!”前者给孩子坚持下去的信心;后者会使孩子怀疑自己的能力,在遇到困难时容易半途而废。

  2. 合理的要求

  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家长对孩子提出要求时,需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设置“跳一跳”能够达到的目标。

  比如:对于一年级小学生,家长要求孩子上课能够时时刻刻专心听讲,这显然就是不合理的。如果父母始终对孩子抱有过高的期望,会让孩子产生无助感,呈现出低自尊的表现。

  3. 避免双重标准

  父母对孩子提出所有的要求,自己一定也要达到同样的要求。所谓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就是如此。

  4. 接纳孩子的缺点

  每个孩子有自身的优势,却往往也有能力所不及之处。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分清楚缺点和错误,因为错误可以改正,缺点唯有接纳并尽力弥补!

  5. 避免代替干预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父母对孩子包办代替,让孩子“坐享其成”。其实,孩子正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成长起来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发出请求时,给予引导和协助,让孩子体验到解决问题的快乐,逐渐提高自信和自尊!

  6. 重视孩子的贡献和价值

  每个人在家庭中、社会中都在谋求“存在感”。孩子也不例外。家庭是孩子向外部世界探索的第一步,承载着其获得“存在感”的重要作用。父母重视孩子对于家庭的每一份贡献和价值,满足孩子存在的需要,有利于发展孩子高自尊的人格。

  7. “鼓励进步”比“关注成就”更重要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父母关注并肯定孩子在通过结果的路途中所呈现出的进步和能力的提升,也有利于培养孩子接受挑战的勇气,掌握克服困难的方法,发展应对挫折的能力!

  如何正确地鼓励孩子?

  这里有几种方法可供参考:

  肢体语言鼓励

  肯定的眼神、微笑、拥抱、拍拍肩膀等方式都是有效的方式。

  书面语言鼓励

  文字能让鼓励留下痕迹。不妨在小纸条上写一些鼓励孩子的话,记录孩子的重要努力和成就,让孩子知道你以他为荣。

  口头语言鼓励

  抓住时机,及时、真诚地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肯定,有利于孩子维持良好行为。

  教孩子学会鼓励他人

  鼓励是一种有效的人际沟通技巧。教孩子学会鼓励他人,为孩子良好人际交往打好基础。

  语言是有温度的,是有力量的!巧用鼓励培养高自尊的孩子,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庭的沃土中阳光、快乐、自信地成长!

  作者 |陈凤云(北京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校长)

  来源 |现代教育报公众号

  相关推荐

  ·好文分享“鼓励孩子犯错的妈妈”

  ·田亮女儿cindy被赞文武双全 鼓励孩子全面成长

  ·孩子成绩好家长金钱奖励?专家:情感鼓励最重要

  ·认同孩子的感受 接纳并鼓励孩子

  ·德国:为什么鼓励妈妈全职三年带孩子?

  ·亲爱的家长,请鼓励你的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