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校学生给井盖涂鸦 满满的民族风

2018年05月16日16: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厉害了!江西高校学生给井盖涂鸦 满满的民族风

  图为民族之花作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育盛 供图

  中国青年网南昌5月15日电(通讯员 夏育盛)“快来看啊,校园里冷冷的井盖大变身,满满的“民族风”,好漂亮,简直萌萌哒……”5月14日,在南昌工学院教学楼主干道上,原本一个个冰冷的井盖唱出了一首最炫的“民族风”,引得来往的师生们驻足观看。

  一直以来,校园的井盖给人一种灰头土脸的印象。5月初,百余名学生,用彩笔和颜料,为学校里近百个井盖披上盛装,让一个个冷冰冰的井盖“活”了过来。这些遍布整个校园的精美彩绘,为以往单调的井盖披上了“漂亮的彩衣”,其中首创“民族风”元素格外引人关注。

厉害了!江西高校学生给井盖涂鸦 满满的民族风

  绘画结束后,徐敏为和同学们对着镜头展示他们得意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育盛 供图

  冰冷的井盖华丽变身“民族风”

  5月14日,记者一进南昌工学院大门没多远就看到一个个内容丰富、“民族风”十足的窨井盖,值得一提的是,上面画的一个个民族风格都各式各样。一个个别有一番民族风情的井盖,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路上,不时有同学停下来观看井盖上的涂鸦,有的还掏出手机拍照留念。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窨井盖绘画作品来自该校传媒设计学院一群大学生之手。

  据该校活动负责人郭玲玲老师介绍,这是江西省内首个“民族风”题材的井盖涂鸦活动,期初有这个想法是因为自己行走过程中经常看到“灰头土脸”的窨井盖。当时正好赶上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学校也是全国高校民族预科教育基地,由于专业的需要,她想到可以用绘画涂鸦井盖画,让这些原本不起眼的井盖焕发出新的活力。

  郭玲玲表示,“窨井绘画”是学校希望通过该活动能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我国的民族特色和风俗,同时也是为结合实践教育开创的造型设计,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动手机会,学生也用实际行动美化校园,为校庆30周年献礼。

  “活动办得非常棒,民族风和井盖文化结合到一块,让我们耳目一新,在走路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就能够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民族理念有更深入的体会,为他们点赞。”正在拍照的王立业边拍照边说,这是他看到的最有意义的活动。

厉害了!江西高校学生给井盖涂鸦 满满的民族风

  图为罗老师在指导学生色彩线条和整体布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育盛 供图

  班级历时半天齐心绘制向“民族大团结”看齐

  郭玲玲介绍到,原本看上去三五个颜色组成的井盖画在纸板上画起来容易,在井盖上却遇到了很多难处。首先要用清水清理井盖,然后用一种单颜色打底,随后用黑色勾线笔起行,等到颜料晒干,再用颜料一点点上色。由于井盖凹凸不平,画上去的图案非常容易扭曲变形。这给大学生们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不仅在井盖上作画比较困难,而且天气的原因,也给绘画者带了不小的考验。

  “这几天天气炎热,而且还有大风,不时把我们的纸质作品吹的遍地跑,由于绘画的需要,我们只能蹲在地上绘画,炙热的大地也让我们尝尽了苦头”。说起绘画时的艰辛。绘画者张自友感慨地说,“当时想画民族美食的,但是又怕民族特色不突出。”思索中,布依族、泰雅族、鲁凯族和阿羌族的民族服饰风蹿进了他的脑海里,借来的刷树白漆成为“窨井画布”的白色底板,圆圈相加的杂序组合,窨井盖毕竟不平,清洗完之后小张坐在地上,一笔一画地做起了造型。两个小时后,作品映衬着小张满脸的汗水。“其实它也是团圆圆满的意思。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专业能力得到展现,也让学校变得更灵动。”

厉害了!江西高校学生给井盖涂鸦 满满的民族风

  图为畲族女孩伸展着躯体,在窨井盖中央跳着优美的舞蹈。窨井盖边各色的动物分列前后,组成了多彩的畲族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育盛 供图

  看着七彩的窨井盖,南工的师生也都挂满了笑脸。徐敏同学认为,很多城市的街头艺术创作已经层出不穷,学校的窨井盖民族绘画是否能走上南昌街头,妆点美丽的英雄城呢?“比如像大学城,也有很多省外的学生,可以通过民族特色的绘画,让他们感受到赣鄱大地的特色?”

  “可以说这是一次同学们重创众筹的活动,主题、图样都是同学们自己定的,绘画内容是他们关注并喜闻乐见的,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符合教育理念,传递正能量,学生接受并认可。”校团委书记王威表示,彩绘井盖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活跃校园气氛,这些创作寓教于乐,赋予井盖艺术气息。在妙笔巧手下,学生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学校深深的热爱,路过同学的肯定与赞赏更让他们信心大增。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