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教育生态蝶变

2018年05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网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一年来,河南省许昌市的教育发生了诸多第一次——

第一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高规格推进教育攻坚和深化改革创新;

第一次在全市层面组织教育项目专题观摩点评活动,排排队、红红脸、出出汗;

第一次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专业水平考试,并对成绩落后的县区教育局局长进行约谈;

第一次实行用人学校直接到全国重点高校考核招聘教师机制,让学校在用人上有了话语权……

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破解了许昌教育很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啃下了许多教育改革上的硬骨头。近日,记者深入许昌城乡中小学校,感受改革给当地教育带来的变化。

坚持问题导向——

排排队、红红脸、出出汗

近日,一场不寻常的教师专业水平统考在许昌举行。参加考试的2370名教师是许昌市直学校、各县(市、区)选拔出的优秀教师。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介绍,下这么大气力,目的是摸清教师的“底儿”。

考试结果公布后,杨钧安对成绩不太理想的两个县区教育局局长进行了约谈,“就是要排排队、红红脸、出出汗,让他们重视起来,不要认为只是走走形式”。

进入新时代,许昌教育面临的改革形势今非昔比——

从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关系来看,许昌经济增速全省第一,教育事业发展慢,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从教育系统内部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中心城区和县城普遍存在入园难、大班额问题;城市学校教师超负荷工作,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

面对进退选择,许昌市委、市政府没有犹豫,提出着力补齐基础教育发展短板,坚决打赢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战。

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许昌坚持问题导向,探讨真问题、摸清真家底、拿出真举措——

针对“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优”问题,许昌提出,3年投资100亿元,到2019年底,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200所、幼儿园100所,重点打造10所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创建50所精品学校,在全省率先普及学前教育、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基础教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加强教育话语权——

书记、县长争当教育“一把手”

回答“体制机制”的真疑虑,时任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提出“书记、县长要争当教育一把手”要求,并成立武国定任政委、市长胡五岳任指挥长的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实施。

一年来,许昌教育的话语权真正得到落实和加强,城市开发、旧城改造都要优先划定教育用地,学校、机关迁转、腾退后的土地一律用于教育事业。

为保证学校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许昌市委、市政府首次组织全市层面教育项目的专题观摩点评活动,发改、国土、规划等部门参加,市长亲自点评,使各县区找准差距、明确方向。攻坚实施一年来,全市先期安排的150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完成120个,增加学位6.1万个。

鄢陵县、襄城县先后出台专门文件,建立第一书记制度,县级领导担任县直学校第一书记,乡镇负责人担任本乡镇学校第一书记,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教育优先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襄城县第一高中是省级示范性高中,县委书记宁伯伟兼任该校的第一书记。一年来,宁伯伟到襄城一高调研座谈6次以上,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

原来只有西门的校园周围被民房不断“吞噬”,周边环境恶劣。在宁伯伟的协调下,学校东侧和北侧的几十户居民房屋被拆迁,东侧、北侧、南侧的道路修通了,南大门也开通了,学校周边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此外,教师招聘、建立现代化的县图书馆等建议,都一一落实。

一年来,政府教育的职责大大加强,教育质量作为全市考核县区政府的重要依据,与目标考核、评优评先、干部任用挂钩,市长教育质量奖、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相继建立。

地处市郊的老吴营小学如今成了当地群众认可的好学校,生源稳步回升,原因在于这所学校有提高教学质量的“法宝”——名师。从2016年开始,该校引进许昌市精品学校魏都区古槐街小学两位名师黄华、铁艳娜。

“一名是省级名师,一名是市级学科带头人。”古槐街小学校长吴春霞说,要真正让农村学校强起来,名校就要舍得把自己最优秀的名师交流过去,而且要待够两年。在两位名师的带领下,老吴营小学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教研活动不断深化。

瞄准体制机制——

从“给谁用谁”到“用谁招谁”

“没想到,我们一线学校能直接到国家重点高校招聘教师,对招什么样的人才有了话语权!”提起年前去教育部几所直属师范院校考核招聘教师的事,许昌市第三高中校长张博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过去,由人社、教育部门组织的公开招聘教师考试,学校只能“给谁用谁”,由于学科差别、招聘时间晚等原因,招来的教师要么“不能上讲台”,要么“站不稳讲台”。

为解决这一问题,许昌市委、市政府在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创新教师招聘方式,教师招聘采取考核招聘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普通高中以考核招聘为主要方式,其他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幼儿园)以公开招聘为主,同时每年划出一定比例实行考核招聘。”《意见》强调,考核招聘要在上年度10月份启动,公开招聘要在当年3月份启动,确保新招教师“先培训后上岗”。

有了政策,去年年底,许昌市3所高中共面向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招聘教师50名。张博的学校此次就招聘到15名教师,这个数字比该校过去3年招聘教师的总数还要多。“这些教师不仅素质高,而且都是我们学校急需的。”张博说。

“这仅仅是开头。”杨钧安介绍说,考虑到“二孩”政策下的未来需求,许昌在教师编制缺一补一的基础上,还建立了教师储备制度,拿出10%的附加编制,建立教师“蓄水池”。储备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3年后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和学校空编情况分批正式入编,并建立长效动态补充机制。

从“给谁用谁”到“用谁招谁”的变化,体现的是教育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这种变革,正在走向深水区、多领域,教育生态的蝶变已初露端倪——

校长老化,结构断层?许昌要求,55岁以上的校长原则上转岗到新组建的督学指导组和党建指导组,新提名的中小学校长一般在45岁以下,并探索校长职级制、组阁制及任期目标责任制。

教师待遇不高?许昌提出“开正门,堵偏门”,制定出台《市直学校教师奖励激励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从2018年起,市直学校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教育奖励激励专项资金,明确奖励标准,拉大分配差距,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建立班主任绩效奖励机制等。

教学质量不优?在组织全市教师专业水平统考的基础上,许昌进一步优化考试方式,以每3年为一个周期,按照全学科、全学段、全覆盖的原则,对该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专业能力考试,并实行末位淘汰制。

从改革最难的硬骨头啃起,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大胆试、大胆闯、坚决改,改革已成为许昌教育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记者 禹跃昆 张利军 杨继奎)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