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这么牛?这所学校两次代表河南在国际“露脸” 揭秘不一样的未来教育

2018年05月20日12: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下,人人都在追着最新的资讯,学着最“in”的知识,焦虑感更是因一步之差的落后或是淘汰而挥之不去。当所有事物开始以“未来”的标杆衡量时,在河南教育圈,这所学校将教育与未来相连,走出了一条特色教育之路。

  2017年10月1日,在央视播出的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河南篇》中,它的科技创新社团——TAI科技社成为唯一亮相的河南学生科技社团;

  2018年4月13日,外交部面向全球发布形象片,推介河南,在形象片的7分44秒时,它的14位足球小将代表河南学子齐声高喊:“河南欢迎您!”向世界发出来自河南校园足球的邀请。

  两次国际瞩目下,郑州二中展现了独特的教育魅力,也将素质教育如活水一般漾起层层涟漪。

1

  破“应试”的墙 走“素质教育”的心

  教育是一项对接未来的事业,不仅要注重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更要回应社会发展关切;不仅要立足当下,更要放眼未来。

  那么,教育怎样才能既适合学生发展又满足社会需要呢?郑州二中校长王瑞认为,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的教育,是关注学生终生发展和社会需要的教育。

  在“主智主义”与“应试主义”现象交错横生下,郑州二中提出,必须克服教育的功利化,不能忽视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深受学生欢迎的校园足球、管乐团、TED大会等平台,还有诸如爱心社、摄影社、汉语社、动漫社等学生社团,不同的发展平台开发形成多种具有校本特色的创新教育课程。

  在课程引导下,学校进行两个特色的创新教育实践,分别为创客教育和微电影节。学习生活的多姿多彩,让初入校园的学生不由感慨,高中生活也可以如同大学一般璀璨。

  “这座学校里面关于创新的平台多到超乎我的想象。VEX,FRC,FTC,FGL,CTB,微电影节,以及等等等等的各类赛事和活动都让我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我早就料想到这类平台会有很多,但没想到竟会如此丰富。”高一创新六班白穆冉今年选择的活动是FRC,对于刚刚结束的比赛,他认真回味了一下,“科技社给我本来平淡无奇的生活添了一抹亮色,让我可以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看到最美好的自己。当学校生活遇到创新,这两者之间碰撞产生的火花让人惊艳,璀璨至极。”

T

  生涯教育回归育人本质 让孩子学会“选择”

  “未来教育”应聚焦发展“核心素养”,学生的发展是多维度、多层次的,学校教育中时间和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必须要将教育的重点放在这些维度和层次中最重要的部分上,郑州二中将生涯教育摆在了重要位置。

  河南新高考制度的改革,主要在考试和录取两个环节:考试的改革在于“3+3”高考模式、文理不分科,英语一年两考,录取的改革在于“两依据、一参考”,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的招生录取机制。王瑞认为,新高考改革的核心在强化“综合性”的同时,突出了另外两个字——“选择”。高校要多元选拔人才,学生要根据个人未来发展选择科目,学校要选择育人模式。概言之,我们都要“学会选择,善于选择

  什么是生涯教育?即在学校的教学、管理两项基本职能之外,特别加入“发展”职能。而所谓的“学生发展”,简单说来,就是找准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并有意识地进行选择。

  每到高三报大学志愿时,常会有很多学生不知如何选择,只知听家长和老师的意见,或跟风填报志愿,结果到了大学才发现所学专业并非所爱,有人愿意花费时间重新选择专业,但更多学生只是随波逐流,难以再去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生涯教育其实不分早晚,只是越早接触,就更能明白心之所向,让人生少走弯路。郑州二中开设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除上课之外还有相应的体验课程,让学生对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以打造自己的核心素养,提升核心竞争力。

IMG_0093_副本

  撑起一方创客“空间” 搭建一座社团“平台”

  创客教育是“未来教育”理念的体现,郑州二中搭建创客“空间”——苹果树下,先后开发了PBL通识基础、创意梦工厂-3D打印与激光雕刻、多旋翼无人机、Arduino 设计与发现、趣味电子DIY、FIRST机器人、NAO机器人、微电影创作、乐高EV3机器人初级课程、三维设计电脑制作活动课程、Scratch编程入门等校本化创客教育课程,先进的设施、齐全的设备,为学生实现奇思妙想提供了平台,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兴趣选择。

  此外,为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学校成立创客俱乐部,主要社团课程有:无人机、3D打印与激光雕刻、FIRST机器人(FLL、FTC、FRC)、创意手工等。在此基础上,计划增加的社团课程有:小提琴制作、数字化科学探究、法庭科学、国际生态学校项目(Eco-School)、基于平板电脑的编程课程(Scratch Swift)。创客俱乐部设有学生领导管理系统。俱乐部以社团形式开展创客活动,至少保证每周一次活动。

  在郑州二中,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神奇社团”,它整合了原有的化学社、物理社、机器人社、航空技术社和电脑社,形成校内最大社团联盟:科技社。科技社尝试探索出以信息技术和传统实验相融合的科技类社团的发展道路,为热爱科技活动的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锻炼成长的平台。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机器人竞赛和中学生技术设计与创新成果评选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2017年郑州二中荣获河南省科技活动特色学校。

  “奥斯卡”“小金人”,微电影元素如今已成为郑州二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和中央电教馆举办的2017国际青少年微电影大赛上,郑州二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2017年6月23日晚上,郑州二中第三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成功举办,作品《政通路97号》日均点击量破万,累积点击量突破10万。

  种类繁多的社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德育贯穿到学生的实践之中,也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C54A3668

  一张印有“未来教育”的名片 在阳光下倍受瞩目

  教育新模式的推进下,高考成绩已不是衡量办学成绩的唯一标准,学校教学的关注点逐渐由高考成绩转向学生特长培养和个性培养上来。郑州二中学生参与全国中学生创新大赛活动取得不俗的成绩,小创客们先后获得了世界顶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FRC挑战赛新秀启发奖和安全徽章奖两项大奖,IRST-科技挑战赛最高奖项启迪奖,CM3国际青少年创客挑战赛斩获特等奖,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高中组冠、亚、季军。在最新一届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郑州二中学子荣获1个全国二等奖、2个全国三等奖,7个省一等奖、4个省二等奖。

  立足未来的育人新模式,促进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同时也带动了学校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与自身水平的不断提升。学校教师在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全国教育信息化教学等大型比赛中获得佳绩。学校连续两年荣获郑州市教育创新先进单位。

  智者着眼于未来,教育助力于时代。王瑞表示,学校课程等越在创新方面走向深入,越需要落脚到学生的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尤其要关注从技术等外部形式的创新向学生的创新能力转变的艰难性。研究表明,科技时代的注意力、控制力和伦理性品质才是真正的稀缺资源,学校通过新的科学技术创新学校实践、培养创新人才不能陷入纷繁复杂的创新外相,而必须关注到学生的成人成事的能力上来,让教育真正地立起来。

编辑:王佳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