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学校长寄语国际班毕业生:实事求是做真学问 坚定信念做世界的中国人

2018年05月20日12: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9日上午,郑州细雨绵绵,但郑州中学的体育馆内座无虚席,该校2018年国际班毕业典礼在这里举行。

  大河网记者现场获悉,今年,该校国际班74名毕业生全部收到了全美综合排名前100,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其中30名学生被全美排名前50或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世界名校录取,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北卡罗来纳教堂山分校,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澳洲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18名学生获得了每年1000-22000美元不等的奖学金。(娄 松)

  今天,是他们最荣耀的时刻。他们即将结束高中学业,骄傲地走向自己梦想中的大洋彼岸,和自己的未来拥抱,欢呼。作为他们的校长,"高爸爸"还有一些嘱托送给他们。

QQ图片20180519212702

郑州中学高正起校长国际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又是一年毕业季,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日子里,我代表郑州中学全体师生热烈祝贺2018届PGA国际班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考入世界知名大学!在此请允许我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帮助过你们成长的每一位亲朋好友、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郑州中学国际教育发展的各位领导、同仁和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回首樱花街2号难忘的青春岁月,在这个鼓励全面发展、彰显个性特长的校园里,你们每个人的点滴进步和成长都令我们感到欣慰和激动,这些进步和成长为你们未来的幸福和卓越人生打下了基础。回顾你们成长过程中的闪光时刻,我们如数家珍,感到喜悦和自豪:孙伊琳、马敬倬同学,她们以突出的成绩和出色的全面发展分别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录取;刘宸嘉同学,获得了PGA微电影大赛最佳创意奖,同时成为2018届国际班毕业视频制作的主要成员;张艾静怡同学,高一年级就创作了三十万字的小说,以独特视角对中国历史人物进行了巧妙的塑造;张亦炀同学,参加了3D义肢公益活动,和团队一起完成了组织肌电感应装置,荣获最佳技术奖;兰田一同学,从2015年起做为志愿者就参加了"郑州市皆福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每年的"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公益行动,为特殊儿童画展、新春音乐会和社区宣传等援助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国际班的每一位同学都在郑州中学留下了精彩瞬间……

  这就是郑州中学最令人喜悦的成果,郑州中学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为己任,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给他们搭建了宽广的展示自我魅力的舞台,致力于把他们培养成知识渊博的人、勤于探究的人、善于反思的人、坚守原则的人、富有同情心的人、敢于担当的人。而我们的学生,同样以他们出色的学业成绩很好地诠释了郑州中学的教育文化内涵。

  作为一所关注学生未来发展的学校,从2017年开始,我们对往届毕业生做了跟踪调查,从郑州中学走出去的学生正在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不断登上人生新的台阶,他们中有本科、硕士毕业继续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南加州大学的研究生们和博士生们、也有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工作或实习的精英们,更有学成归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就职或发展的创业者们,他们强劲的后续发展势头令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和喜悦,相信2018届的同学们会同你们的学长一样,登上人生更高的台阶。希望随时与我们一起分享你们未来的进步和发展,你们的成功也就是郑州中学教育的成功,你们的成绩也是我们的国际教育继续前行的动力,让我们一起行动去创造国际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毕业之际,我也给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有更加高远的追求,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中。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深情的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同学们,当今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剧烈的变化,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梦的关键时刻,这也为每一位学子实现人生理想、报效伟大祖国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因此,希望你们坚守民族情怀,立下报国之志,壮怀报国之心,成就报国之业!

  第二,要牢记郑州中学的育人宗旨,做世界的中国人。"世界的中国人"要有民族情怀,要有一颗"中国心",对祖国有深深的依恋,对中华文化有真挚的热爱,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复兴的责任担当,要能把根留住。

  "世界的中国人"要有国际视野,要有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意识,要有综合全面的知识基础和学术研究能力,要有理性的批判精神和开放的国际胸襟,要能走向未来。

  希望你们在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的国际舞台上,不仅要善于学习,还要善于合作,以平等的眼光和开放的胸怀迎接新的生活。在偏见与误解面前不卑不亢、在成绩与挫折面前不骄不馁,在多元与差异之中海纳百川。

  第三,要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的精神。成就大事业、大学问者,必须具备这两种素质。实事求是,才能做成真学问,才能做出真成绩。独立思考,才能培养理性精神,塑造独立人格;才能激发新思想、创造新范式、建立新理论,成就大人生。

  同学们,你们就要远行了,但要记住,山高水长,师恩情深。无论你身在何方,都不要忘了母校的培育之恩,不要忘了老师的教诲之情,不要忘了同学的纯真友谊。同学们,樱花街2号是你们永远的家,这里有你们成长奋斗的足迹,有母校老师对你们的深情牵挂,母校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无论什么时候,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也希望各位家长和各界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郑州中学的发展,郑州中学一定会加倍努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最后,祝福各位同学在未来的道路上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

  谢谢大家!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