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教育怎样插入艺术的音符

2018年05月21日10:10

来源:人民网

不久前,由中国药科大学65名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凭借管弦乐曲《时辰之舞》,从590个艺术表演类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类一等奖。这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

学校通过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用音乐教育润泽广大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理工科学生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氛围,努力培养既能站实验台,也能上音乐台,既能研制普济良药造福于民,也能通晓高雅艺术陶冶心灵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藥(药)”“樂(乐)”融通寓教于乐

大学思政讲座常缺乏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学生往往“理解”却未必“接受”,“懂得”却未必“做到”,“知书”却未必“达理”,难以达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为破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尴尬现状,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浓郁校园文化艺术氛围,2009年10月,学校成立凌霄合唱团。“藥(药)”和“樂(乐)”不仅古字字形相似,而且在很多方言中,两字发音相同,甚至很多人把中国药科大学误听成中国乐科大学,以为这是一所音乐艺术院校。凌霄合唱团创建时提出“藥樂融通,音乐润泽心灵”的宗旨理念,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从声乐训练、乐理培训、演出观摩以及舞台实践等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努力实现艺术教育、人文教育、快乐教育的有机结合。

“‘药’作用于生理,‘乐’润泽于心灵,艺术教育便是其中的桥梁。音乐可以治疗生理,也能用最强烈的力量深入学生的心灵,对于大学生的道德、意志、品质、情操等方面的培养,起到‘润物细无声’的陶冶和滋养作用。”乐团指挥严岩副教授说。

合唱团特别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实践和创新,形成了一批经典的保留节目、曲目,能独立举办不短于60分钟的高质量专场演出,现已成长为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特色鲜明、能够演绎各种风格曲目的高水平合唱团。

让高雅艺术烙下“集体记忆”

95后大学生大多追求新潮、张扬个性。而作为令人动情悦耳的交响乐,以其形象直观、形式自由且充满感染性、愉悦性等特点,使学生容易在情感上受到触动,思想上得到启发和教育,因此深受他们的喜爱。

学校交响乐团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一支由学校创建的学生业余文艺团体,不仅是学生进行艺术实践的园地,也是该校实施艺术教育的第二课堂。乐团旨在积极推动高雅音乐在校园内外的传播和普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校园和谐典雅、朝气蓬勃的音乐氛围,使学生在音乐中凝心聚力、升华情感,在红色经典旋律里感受中国自信,现已成为繁荣校园文化的中坚力量。

基本乐理的学习、器乐的演奏和声乐的实践,不仅可以帮助高校大学生调节情绪、振奋精神,还能够起到磨炼意志、增强自信的作用。此外,音乐在展示学生个性的同时,又需要彼此间密切的合作。只有学生做到旋律、节奏、音准、速度、力度上的配合一致,演唱(奏)出来的音乐才会美妙动听、引人入胜,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自我控制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

每逢开学典礼等重大节庆活动时,学校体育馆内便会响起阵阵高雅悠扬的管弦乐声。学校借由庄重高雅的管弦乐曲来提升开学典礼的仪式感,一方面是让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有益于提升校园文化品格、熏陶新生人文素养;另一方面也可给大学生留下持久的、积极的、激励人心的“集体记忆”,使广大学生在学业生涯最重要的时刻感悟崇高、汲取精神力量,促使他们树立成人成才、爱国荣校、勇于担当的荣誉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小音符”奏响育人“大乐章”

音乐犹如一种“情感放大器”,使得学生由悦耳悦目到悦心悦意,强化“意”,进而付诸“行”,上升为稳定的审美理想和美的行动。

2017年4月初到2018年4月,整整一年的时间,一首《时辰之舞》,从生疏到娴熟,从青涩到流畅。交响乐团于近日凭该曲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类一等奖。

药大交响乐团是此次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交响乐团中最年轻的队伍。“每一个音符下,都埋藏着一颗坚定而柔韧的心,”乐团小提琴首席、国际医药商学院学生胡嘉浩坦言,“从乐团零起点组建到如今站在全国最高水平艺术赛事上,四年的点滴付出,化作一个个音符在舞台上回响,这是我们无悔青春的见证。四年来,我们学会了一件件从没见过的冷门乐器,徜徉在一首首世界名曲的排练演绎中,用一场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证明,中国药大人既能站实验台,也能上音乐台,既能研制普济良药造福于民,也能通晓高雅艺术陶冶心灵。”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一段90后辅导员现场原创RAP的视频在中国药科大学校园里炸开了锅。原来,该校药学院辅导员李涛在年终述职的结尾突然来了一段RAP,将时下流行的说唱艺术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辟出了一条“文艺”思政新路子。

谈到这首RAP的走红,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坦言“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除了爱党爱国的主题不能改变外,其他的都应该随时而变、随势而变。李涛的此次探索,正是让思政工作从空中回到地面、从静态变成动态,将书本理论做成“饕餮盛宴”,把刻板说教变成“生动说唱”。事实证明,这样的工作思路才能产生思想的共鸣。“自古‘藥’(药)与‘樂’(乐)同音,各类思政教育举措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跃于‘五线谱’上,既有铿锵的节奏,又有跳动的音符;既有和谐的音程,又有温润的情感。只有同频共振、和谐搭配,才能奏响育人新乐章。”

在中国药大这样专业性很强的医药类院校,浸染浓浓药香的、新颖生动的音乐教育方式慢慢走进学生内心。通过艺术创新的形式,让思政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流入每个学生的心间,以达到教化人心、全方位育人的效果。(记者 姜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