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吸引30万人 天津:人才新政杜绝“暗度陈仓”

2018年05月22日10:18

来源:北京晚报

  “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生45岁以下,博士生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5月16日,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对多类人才的落户条件。一夜之间,落户申请人数暴增,线上通道出现“登录难”,专门开通的线下申请通道,在周末不休的情况下依然爆满。5月20日,天津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再次解读政策,明确表示人才落户新政,目的在于支持有意来津创新创业的人员,而不是借落户之机,单纯挂靠户籍,或为子女获得参加高考资格、买房炒房的各类其他人员。要确保杜绝“户口空挂”、“暗度陈仓”等现象的发生。

  ●现场火爆

  24小时30万人下载办理申请

  继武汉、南京、杭州、西安等城市之后,天津也升级了“引才政策”。从16日对外公布的政策看,天津引进学历型人才,全日制高校本科不超过40周岁、硕士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就可申请落户。这一政策尽管不是所有城市中门槛最低的,但在直辖市中显然颇具吸引力,迅速点燃落户热情。

  根据政策,有意者可登录“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在线申请。记者发现,自政策公布的16日中午至17日早上8时30分的统计数据显示,不到24小时里,就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办理落户申请。

  18日上午,记者在天津河西区行政许可中心看到,办理大厅内“海河英才”计划办理窗口前有数百人排队等待。一位排队等待办理者称,当天早上仅放出60多个号,大部分人都没有领到业务办理单。另一位排队者称,刚知道排队前需要先登录“天津公安”的APP注册预审,拿到验证短信后才能来排队,但该系统一度因登录者过多反应很慢。

  19日,“天津公安”APP在苹果市场下载量一度排到了第57位。更火爆的场景在办理户籍的行政许可中心已经上演。19日早上8时,李先生带朋友来到南开区行政许可中心,现场早已排起了200多人的长队。在排队攀谈中,有人称凌晨4点就赶了过来。而在18日下午,李先生就曾陪朋友前来办理,当天排队者达600多人。

  “这次门槛降低了很多,带着学历学位证就赶了过来”“17号就订票从北京过来,差点没订上”……队伍中竟然还有头发花白的老人,记者询问得知,他们专程坐火车从外地赶来,先帮孩子“探路”。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