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赵聪莉老师受邀到河北展示观摩课

2018年05月22日17:23

来源:大河网

  赵聪莉老师在课堂上

  指导自主学习

  大河网讯  5月20日,“河北迁安未来教育家班”好课观摩活动在河北迁安市建昌营中学举行。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赵聪莉老师的《谁解其中味》受邀参加示范课观摩展示活动。

  在悠扬的古琴曲中,赵聪莉老师巧妙地改编并吟唱《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惊艳开场,现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朗读、小组合作、展示成果卡片,学习活动行云流水般自然展开。小组探究活动中的“学习成果漂流”法,展示活动中的“六顶思考帽”成为本节课的最大亮点。学生们把自己的思考成果整合在卡片上,然后漂流到其他组,其他组继续进行补充完善。在漂流中激发新思维,翻转新成果。精彩的课堂吸引了在场听课教师频频举起手机拍照。赵老师以“学习活动”贯穿整节课,学生在多形式朗读、多角度的探究、规范的语言表述、深入的感悟分享中得到提升。精彩的课堂也不时引来了阵阵掌声。

  赵老师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合作学习体现了新样态——目标叙写体现语文核心素养、小组合作形式新、助力孩子思维品质的提升;教师亲和力强,智慧地为学生搭梯子,让每个学生都能完成任务;接地气儿,回归课堂的真实,并引导学生思维,教学生如何设计思维导图并灵活运用。

  听课老师们在评课环节感慨地说:“赵老师善于捕捉学生的亮点,用鼓励性语言评价学生。既有方法引导,也有精神鼓舞。”“成果漂流、六顶思考帽的合作学习方法新样态,别出心裁,我们学到许多新东西,看到了别样的课堂教学形态。”

  对于这次送课,赵聪莉老师真实而深切地感受到:在教育的道路上,要不断接受挑战,不停止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并在教育教学中大胆实践,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精进自我,服务教育。(楚智强  刘玉芳)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