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将设学分

2018年05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

  教育部近日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明确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管理,规范学分设置、教务安排、教研管理、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各项教学工作,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引领功能。

  《基本要求》要求严格落实学分,明确各学段课程学分,并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从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生既可通过参加教师统一组织的实践教学获得相应学分,也可通过提交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相关的实践成果申请获得相应学分。网络教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助手段,不得挤占课堂教学时数。

  《基本要求》提出要规范建设教研室(组),由教研室(组)具体负责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统一实行集体备课,要丰富集体备课载体,通过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增强集体备课效果。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按课程分别设置教研室(组),研究生的可结合实际设置教研室(组)。要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为每个教研室(组)配足师资。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特聘教授,要由相应的教研室(组)规范管理。

  《基本要求》强调严肃课堂教学纪律,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要拓展实践教学形式,注重实践教学效果,将网络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

  在强化科研支撑教学和评价教学质量方面,《基本要求》明确要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科研评价机制,将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要建立健全多元评价机制,并合理运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在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标准中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等挂钩,基于评价结果探索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教学退出机制。

  对考核方式,《基本要求》指出要采取多种方式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运用,注重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

  《基本要求》强调要落实高校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强化地方统筹管理,原则上各地都要分课程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加强全国宏观指导,适时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督查,推动各方面把教学管理责任落到实处。(记者 万玉凤)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