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校长喊你回家写作业!——管城区回民中学“先做好老师,再教好学生”获点赞

2018年05月24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期末将至,老师们都忙得不可开交,听说管城区回民中学的校长周铭在日常工作中还加了一个特殊的任务。5月17日,记者来到回民中学,来探探这个特殊的神秘任务!

  说明来意,周铭瞬间笑了,说道:“这哪算神秘啊,我们每年都是这样进行的,只要到了寒暑假,我们就会给老师们布置假期作业,除了这个,还有平常的‘家庭作业’,做老师可一点不比做学生的轻松啊!”

222

  家庭作业?期末作业?这不是学生的标配么?心疼老师们好不容易毕业了这又回到‘解放前’了,快来看看这些作业都是什么吧?

  首先,“军训”!

  每年秋季开学对新教师实行岗前培训与考核制度。 每位新教师制定《管城区回民中学教师三年发展规划》上交课程教学处存档并计入考核,签订《管城区回民中学师德师风承诺书》。若学期内有师德师风扣分,则综合评价定为不合格。

  接着,“找座位”!

  每年新招教师分配入校后,学校立即安排指导教师进行新老结对。指导期限为一年。新招教师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期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每期接受学校的检查考核;指导教师要有指导计划,做好必要的辅导记录、听课指导记录、备课检查记录,每期接受学校的检查考核。新教师须先听后讲,坚持每周听指导教师的课不少于2~3节。指导教师每单元都要听新教师的课,坚持每学月不少于4节,每期听新教师的课不少于10节。指导教师首先要批阅新招教师的教案,实行签字制度,帮助分析课堂教学情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其他教师每周听课两节以上,所听的课包括随堂课、备课组(教研组)内公开教学及学校组织的其他公开课,所听的每一节课都要在听课记录后页进行书面点评,学期结束将听课笔记上交,课程教学处根据个人听课节数及书面点评(抽样)质量来评价定级,若发现弄虚作假则该项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

9

  日常作业,强势来袭

  教师日常练习粉笔字和钢笔字,课程教学处在学期中组织粉笔字书写过关评比,书写内容为日常教学的板书设计。期末举行教师基本功比赛(包括三笔字和其他技能),由课程教学处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评价定级。

  学校文化课老师还要额外在每学期编制三份试题:一份前置练习;一份周练试题;一份月考试题。前置练习和周练试题于期中考试前上传课程教学处,月考试题于期末前上传课程教学处,课程教学处于期中、期末后进行登记,并组织人员对命题质量进行评价定级。每位老师每学年要按照学校要求做近三年中招试题,每学期末课程教学处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共同参加本年级期末考试,根据个人考试成绩评价定级。

  假期作业,重磅出击

  每学期末教学校长布置相应的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作业,开学初展示、汇报和上交,由课程教学处进行汇总考核。常规的有读书笔记,观影感等并在开学后以不同形式汇报展现,如幻灯片展示,读书沙龙讨论等。

6

  周铭告诉记者“作业不是目的,考试也不是,都只是为了更好的教育!”而记者脑海里只有一个词“考试”!作业就算了,居然还有考试!周铭补充道:“考试形式就是我们学校的‘微课’,全员参与,分两轮,第一轮是‘无生上课’,15分钟模拟正常教学,由老师们互评互打分决出优胜,第二轮优胜者参加,全程录播,选出最终优秀。”

  “两年之内要成为合格教师,3~5年逐步成长为学科骨干教师,8年左右成为名教师。”这是“管回”每一个教师心中的目标,保持着学生般的坚守,为校园里的每一个学子努力,用自身感染孩子,用一个灵魂去触碰另一个灵魂,记者相信,孩子们的明天已经来临。(楚智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