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毕业展!希腊神话会开口 校园建筑动起来

2018年05月24日15: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5月24日电(通讯员 施卫娟 马健)小巧的家具模型、逼真的折纸动画、富含古希腊元素的插画、现代化的民宿设计、……这是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毕业设计作品展展出的作品。本次毕业设计展5月18日开幕,23日结束,动画、环境、视传三个专业近200名毕业生用灵感和创意精心设计了百余份作品,为自己大学四年生活交上一份答卷,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艺术的崇敬、对生活的感悟、对未来的憧憬,让创意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毕业季遇上520,学生这样示爱母校

  在艺术学科楼展厅,以折纸动画呈现图书馆、教学楼、南财大门、专业楼、艺术楼等南财标志性建筑的视频及效果图吸引了大家的驻足。“匆匆四年的学习生涯即将结束,怀念在图书馆学习到闭馆的那些日子,怀念在专业学科楼的每一堂课,怀念在艺术设计学院的每一天,我想用自己在南财的最后一份设计表达感激之情。”

  这一作品的创作者,来自动画专业的李涛告诉记者,用建筑漫游的形式从实地取景到折纸动画的构想,从剧本分镜到动画建模,打灯光,最后掐帧渲染经历了2-3周的时间,其中大功臣是艺术设计学院CG机房帮助完成了最后的渲染。由于是一个人,工作量和时间上没有安排好,最后没有来得及制作作品中的实物书和南财书签等衍生物等等,留下来一点遗憾。

别人家的毕业展!希腊神话会开口 校园建筑动起来

  希腊神话故事插画图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季启星提供

  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在图书馆展厅,以安徽明代老宅为设计对象的名宿设计效果展示图让一座自然采光、通风不佳的破落现实生活中的老旧宅子焕发了新活力。“该项目所改造的原始建筑位于在明代即享有“六街灯火无双镇,十里笙歌第一桥”繁华赞誉的黄山市徽州区岩寺古镇,周边小桥流水,枯藤老树,俨然构成了一幅独具徽州特色看看写意水墨画。我们在改造项目使用了如石头、老瓦、旧木、老砖等,目的是保留一些原始建筑的痕迹,把昨天的“它们”和今天的“我们”连接起来了,让这些有着历史沧桑的老建筑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她在历史传承方面积极效应。”设计团队负责人王瑞琪介绍说到。

  古希腊神话,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只是在书本上看到的,但是在艺术楼展厅里,艺术学子们用现代插画技术将古希腊12主神的故事浓缩到6幅插画作品上,并结合二维码科技技术,让作品“开口说话”,据该作品作者季启星同学介绍说,让作品“开口说话”是想给参观者带来视听的享受,实现古希腊神话故事与现实的碰撞。

别人家的毕业展!希腊神话会开口 校园建筑动起来

  学生在参观展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朱闻韬摄

  现代与传统的互融

  在呆萌的“狮子小人”系列表情包作品前,参观的学生纷纷拿起手机,扫描作品旁的二维码下载并体验这具有南京特色的系列表情包,大家纷纷为艺术学生的创意点赞。“我这套表情包的名字叫‘朱小阅’,取名源自朱元璋派以守卫阅江楼的小官员,整套表情包包含我们大学四年的喜、怒、哀、乐,是我们大学四年生活的一个缩影。”设计者廖强同学介绍说道。

  “就嗲”、“细赤佬”、“结棍”一些地方特色方言的也被同学们揉进了设计作品里,引起不少南方学子的共鸣和北方学子的大胆猜测。汪清同学在谈到自己设计的初衷表示,“常州话属于吴侬软语,总体感觉轻柔、绵软、温和,但是相较于苏州话、上海话又稍微生硬一点。我用清新的颜色、简约的手法、俏皮的设计提炼家乡方言的特色,辅助卡通人物形象,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做弘扬家乡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本次毕业展以“三六”为主题,代表着2018届毕业生来自三个专业、六个班级,同时三六即三色和六气,三色分别是白色、红色、绿色,分别对应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动画、视传和环境三个专业,六气即好恶、喜怒、哀乐六种人们常见的情绪,这六种常见的情绪见证了艺术学子的四年大学生活。展出的百余件作品涵盖了动画设计、游戏设计、包装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等多种形式,集灵感、创意、才华与一体,展现了艺设学子的创意思维、才情智慧,表现了青年学生对生活、对社会、对传统文化的深度思考。

  “真的很佩服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创意思维,他们的设计作品真的是棒极了,既有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也有对社会、对人性、对情感的思考与剖析,他们通过美妙的构思、艺术的形式,让这些变得看得见、摸得着。”参观展览的学生纷纷为这些具有创意的作品点赞。

编辑:王佳